新西兰鸮鹦鹉Kakapo

2016-03-04 09:11: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有一种特有的鹦鹉,学名叫做“鸮鹦鹉”,毛利语Kakapo。您知道“鸮”怎么念吗?Xiao,与“肖”一个音,又称“枭”,指的是猫头鹰,也可以指夜行性的鸟类。看到这里估计您也猜出来了,这种鹦鹉肯定是昼伏夜出的鸟类。而毛利语,也能够印证这一点,它的名字Kaka-Po实际上是一个组合而来的词,Kaka在毛利语中指的是鹦鹉,而Po指的是夜晚的意思,所以,Kakapo翻译过来就是“夜鹦鹉”。

kakapo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新西兰鸮鹦鹉简介

鸮鹦鹉是新西兰的特有物种,在全球其它地方都没有;与不少鹦鹉有所区别,鸮鹦鹉长得非常有个性,它的脸盘在鹦鹉里面有点儿大,而且乍一看长得很像猫头鹰。它是标准的夜行性鸟类,全身的羽毛色彩多样,微黄和苔藓绿色作为主色外,混杂有黑至深棕色的条纹,这种保护色使它们能在天然植被下得以隐藏自己;从外形上来看,它拥有大而灰的喙、小短腿、大脚趾、大翅膀、短尾巴(相对其它鹦鹉来说它的尾巴比较短)。

更有意思的是,与新西兰的国鸟KIWI鸟一样,鸮鹦鹉是全世界唯一一种不会飞行的鹦鹉,体型庞大(有多大?体重一公斤算小的,大的可以有四公斤,比鸡还大),喜欢吃植物(包括植物的种子、果实和花粉)。由于不会飞行,所以它没有鸟类常见的硬羽毛,全身的羽毛都非常的柔软。鸮鹦鹉雄鸟与雌鸟的体型相差非常大,雄性不负责照顾小鸟和幼鸟,而且鸮鹦鹉的世界流行“一夫多妻制度”,雄性鸮鹦鹉这么“爽”,让全世界的很多其它物种的雄性情何以堪。

不会飞行的鸮鹦鹉,腿部肌肉非常强壮,可以在地面上以近似于慢跑的速度前进,也可以直接爬上垂直的大树,到了树上它们还可以打开翅膀滑翔一小下。

鸮鹦鹉的新陈代谢非常缓慢,所以从小鸟到成鸟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不过这也让鸮鹦鹉成为了全世界最长寿的鸟类之一。可是,由于生长周期长,也让鸮鹦鹉成为了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目前,野生的鸮鹦鹉只能在新西兰南岛以南的斯图沃特岛Steward Island才能够找到。

新西兰鸮鹦鹉生活习性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鸮鹦鹉是夜行性动物,喜欢独居,有完善的嗅觉系统。例如它们在觅食时就能够通过气味来区分出食物;这一习性仅在另外一种鹦鹉中找到。另外鸮鹦鹉给人极深印象的特质就是它身上会发出一种香气,不少人常用麝香、果香或蜜糖的味道来形容这种香气。鸮鹦鹉完善的嗅觉系统及强烈的独特气味也被视为社群间独有的生化传递讯息,但这些气味也成了掠食者搜索这种防御力薄弱的鹦鹉的重要手段。与其它鹦鹉一样,鸮鹦鹉也能够发出多样的叫声。除了求偶时发出响亮而刺耳的叫声及嗥叫声外,它们也会发出嘶卡的声音来向其它同类标示自己的位置。

鸮鹦鹉从不怕陌生人,遇到惊吓时,它们通常是一动不动,有时也会及时爬到树上,但因为自己不会飞行,却又喜欢试图从树上飞下来,直接导致伤亡。它们唯一的技能就是利用自己的拟态羽毛隐藏在青翠的草丛间。

鸮鹦鹉主要是草食性,原生的植物、种子、果实及花粉等,甚至是一些树木的边材都能成为它们的食物。在1984年的一次关于鸮鹦鹉的食物及食性研究中确认了共25种的食物,并证明了它们是一种广泛的草食性生物,对于不同的乔木、灌木而至蕨类植物均感兴趣。鸮鹦鹉的喙能有效地碾磨食物,因此它们只有一个相对小的沙囊,此外,鸮鹦鹉的前肠内有细菌协助发酵及消化植物。另外它们有一套独特的习性,就是会用喙将叶片或蕨叶最具营养的部份挑选出来,难以消化的纤维部份则会留下。

还有多少只鸮鹦鹉在新西兰?

前文说到,鸮鹦鹉属于“极其濒危”物种,全新西兰还有多少只?2012年的数据统计,鸮鹦鹉总共有126只;到现在又有多少呢?很遗憾,依然不到150只;是的,全球超过70亿人,只有不到150只鸮鹦鹉;相比起来,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在世界上好歹也超过3000只了。

在十九世纪的时候,那时候鸮鹦鹉还遍布新西兰的南北二岛,刚刚来到新西兰的欧洲移民,甚至能够饲养鸮鹦鹉作为宠物,因为它们对人类十分的亲近和友善。但是现在,别说饲养鸮鹦鹉当宠物了,普通人想“一览芳容”都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新西兰政府把保护鸮鹦鹉的地方放在了远离人类、没有猫、没有白釉、与其它陆地不接壤的小岛上,只有科学家和环保工作者和专题纪录片的工作人员才能够登岛。如果您想看鸮鹦鹉,只能看看新西兰发行的邮票、搜索一下互联网上鸮鹦鹉的图片、或是在特产品店买张明信片一饱眼福了。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