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白鲨White Sharks

2016-03-04 09:12: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有鲨鱼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仅有,而且有很多种。别看新西兰的海水水温较低,海洋中的有毒水生物比澳大利亚少,但是鲨鱼这种凶猛海洋动物在新西兰的活跃程度却不输于亲密邻居澳大利亚。尤其是最让人“谈鲨色变”、出现在各种电视电影中的、位于海洋食物链最顶端的大白鲨,是新西兰水域中的常客。

new-zealand-white-shark

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s

新西兰海洋中的大白鲨

新西兰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容易发现大白鲨的地方之一。大白鲨,英文名White Shark,也被称作White pointer或者Great white shark,它是海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食肉动物,位于海洋食物链的最顶端,体型大、行动迅速、寿命长、性情凶猛。大白鲨在全球各地的温带和热带海域都有生活,在新西兰主要是在坎贝尔岛Campbell Island以北的新西兰专属海洋经济区里,另外,“青年鲨鱼”和成年鲨鱼偶尔也会在港口、浅海、围绕岛屿的海水以及海岸中出现,它们随着季节的变化经常在新西兰南北之间的海水中迁移。

大白鲨在新西兰的食物很丰富,黄貂鱼、蓝企鹅、新西兰海豹、新西兰海狮、海豚、各种硬骨鱼类、其它小型鲨鱼、甚至是大鲸鱼的尸体,都是大白鲨的美味;由于大白鲨有个“小爱好”,喜欢撕咬漂浮在海面上的物体,所以在海面游泳、冲浪、皮划艇的人非常容易被大白鲨袭击,这也就是大白鲨臭名昭著的原因。新西兰人一到夏天就非常热衷于水上运动,当然您不必太担心,即便在大白鲨活跃的季节,新西兰也很少有听说大白鲨袭击人类的报道;所以到了夏天,该怎么玩儿水就怎么玩儿,不用太过担心。

大白鲨虽然“动物凶猛”,但不代表您可以随便在新西兰的海域猎杀大白鲨,从2007年4月份开始,新西兰环境保护部就宣布大白鲨为新西兰海洋的受保护海洋生物,不得捕猎和杀害。由于人类商业捕捞使用了非常厉害的网具,即便是大白鲨这种海洋霸主也一样很容易被这些渔网所伤害并受伤死亡。新西兰的科学家目前没有任何统计数据能够说明到底有多少大白鲨活动在新西兰的海水中,新西兰的渔民也很少上报捕捞到了大白鲨。如果是“非故意”的捕捉到了大白鲨,那么新西兰政府的要求是必须释放大白鲨,尽可能的减少它们的身体伤害程度,并尽快上报渔业部或是新西兰环境保护部。如果您看到新西兰的某片海域中有鲨鱼活动的迹象,请尽快联系新西兰环境保护部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的海洋保护部门Marine Conservation Section,他们的电子邮件是sharks@doc.govt.nz,或者直接拨打免费电话0800 362 468联系工作人员报告鲨鱼活动的情况。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