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鳗鱼New Zealand Eels

2016-03-04 09:13: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鳗鱼乃是人间极品美味之一,清蒸红烧或是日式照烧方法制作出来的鳗鱼,绝对是餐桌上的珍馐佳肴。新西兰有很多鳗鱼,而且Kiwi对这种长得像蛇一样、生活在淡水或是咸水淡水交界处、流窜于河底泥巴旁边的鱼类“并不感冒”,很少食用。倒是居住在新西兰的亚裔,又爱吃、又会做;本文就要向您介绍一下新西兰的鳗鱼。

new-zealand-eels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新西兰鳗鱼NZ Eels

鳗鱼的英文名称是Eels,它们体型细长,看起来像蛇一样,皮肤上覆盖着一层细细小小的鳞片,并且时刻分泌着粘液,用以保护自己能够在危险的状态下尽快的“滑溜溜”的逃跑。在新西兰的河水里常见的是淡水鳗鱼,全世界一共有15中淡水鳗鱼,新西兰有3种。在哪里能见到鳗鱼呢?其实特别容易,来到新西兰旅游,基本上所有的活水、且不太深的地方,都能看到很多的鳗鱼黑团团的簇拥在一起懒散的生活着;例如华人很喜欢去的奥克兰“鸭子湖”Western Springs公园的水域里面,就有大量的鳗鱼和天鹅、鸭子等等水生禽类和平共处。这些鳗鱼可以捕捞吗?答案是,如果在公众场所,那么不要捕捞,尤其是公园中要是抓鳗鱼会被告的,但是如果您在森林中或是私人地盘上看到水中有鳗鱼,请随意,只要您抓得到:)

鳗鱼实际上挺凶猛的,嘴里有细小的牙齿,在水中依靠捕食小鱼小虾、以及泥中的蜗牛、虫子等等过活;由于新西兰的鳗鱼在生存环境中没有天敌和捕食者,所以它们在新西兰过得是“神仙般的日子”,是食物链的顶层;只负责吃,不用害怕被别的生物吃掉(当然,碰到人类除外)。

前文提到,新西兰一共有三种鳗鱼,它们是:

长鳍鳗,Longfin Eel

它们的背部有着一条长长的背鳍,通体深褐到黑色,生活在新西兰全国各地的河流和溪流中;根据研究长鳍鳗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鳗鱼、也是新西兰最大的本土淡水鱼类,它们可以长达1.75米,有记录被捕捉到的最大长鳍鳗有24公斤重。长鳍鳗比较长寿,雄性基本能够活到25岁,雌性35岁;它们在洄游大海并交配生产后死亡;而部分长鳍鳗的寿命更可长达100多年。

短鳍鳗,Shortfin Eel

短鳍鳗,顾名思义,与前面的长鳍鳗相比背部没有那么明显的鱼鳍,它们个头较小,生活的地方更靠近咸水。新西兰短鳍鳗通体呈现橄榄绿或是深蓝绿色,最大的个头可以到1米长,体重3.5公斤左右。雄性能够活14岁左右,雌性22岁左右。

斑点鳗,Spotted Eel

这种鳗鱼的来历比较模糊,1997年才在新西兰被人发现;据调查可能是从澳大利亚过来的外来物种(被人类放生或是其他方式而来,不得而知)。它的背部有很多斑点,故而得名斑点鳗,它们不是本土物种,仅仅在新西兰北岛北部的河流中有被发现。

新西兰的鳗鱼加工和捕捞业

虽说新西兰本地人(尤其是白人)不太吃鳗鱼,但是这并不影响新西兰的鳗鱼捕捞和加工业以出口鳗鱼来获得利润。新西兰的水土养育了肥美的鳗鱼,纯净的生长环境让这里的鳗鱼获得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深受东亚、欧洲和加拿大市场的青睐。

当然了,这个产业并不是特别的大,仅仅是一个千万级别的市场,产品主要以活鳗鱼和冷冻制品,以及鱼片、熏鱼、鳗鱼皮、鱼肉段等等为主。由于在世界范围内的鳗鱼需求一直在增加,而鳗鱼又是一种比较慢生长的鱼类,所以近些年的过度捕捞造成了世界上的鳗鱼价格高涨且产量下降。

基于以上的原因,新西兰政府及时制定了捕捞计划,防止本地的鳗鱼品种由于商业捕捞而受到不可逆转的破坏,新西兰政府对于渔业是有严格的捕捞配额的,新西兰官方称之为Quota Management System,主要用于限制每年的总渔获量,以确保鱼类种群的可持续性。无论是长鳍鳗还是短鳍鳗,在新西兰的南岛渔业中被当做单一性品种进行统一配额管理;但是由于长鳍鳗的发育比短鳍鳗要更慢,所以更容易由于商业化过度捕捞而遭受种群上的破坏。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