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现象如何影响新西兰的气候?

2016-03-04 09:18: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身处地球村,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在全球气候异常的时候“独善其身”,新西兰作为地处世界偏僻角落的小岛国,由于陆地的周围全由海洋所包围,所以更加惧怕剧烈天气异常对这个国家的生态和农业带来的巨大影响。厄尔尼诺现象是一种准周期性的气候类型,大约每五年发生一次,其主要现象是东太平洋赤道区域的海面海水温度上升以及西太平洋赤道区域海面上高气压的生成。

how-la-nina-affects-new-zealand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厄尔尼诺现象是一个简称,其全称是“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英文名称是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简称为“ENSO”。也许您在国内关注新闻的时候经常看到,厄尔尼诺现象如何影响了国内的天气以及造成了农作物的减产。来到新西兰后,您知道厄尔尼诺会给新西兰带来什么问题吗?

厄尔尼诺现象对于新西兰气候的影响

对于新西兰而言,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年份,新西兰的夏季西风更多,这让新西兰的东海岸变得干旱,而西海岸地区则容易产生洪涝灾害;而在新西兰的冬季,则会吹来更多的南风,带来南极附近的冷空气,让新西兰陆地和附近的海洋变得更冷;在春秋二季则会让新西兰常常吹起西南风。

简单的说,如果发生了厄尔尼诺现象,新西兰的气候将会:

  • 主要农作物地区在夏季发生旱情

  • 西海岸地区容易在夏季发生洪涝灾害

  • 冬季将从南极地区刮来寒冷的风,新西兰全境气温会变得更低

  • 南岛的冬季将有较多的降雪

  • 海水在冬季变得比常年更为寒冷

  • 春秋二季多西南风

厄尔尼诺现象对于新西兰居民生活的影响

除去对于天气的影响之外,厄尔尼诺现象还会显著影响全球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产量,由于新西兰很多东西依靠进口,对于全球一些其它主要农作物出口国家的依赖性很高,所以,当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时候,会以以下的形式间接影响新西兰居民的生活(当然,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来传导)。

  • 损害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小麦产量,造成新西兰面粉价格上升

  • 大米和食用油价格上涨

  • 咖啡、可可豆价格会上涨,导致咖啡店的咖啡和热巧克力价格上升

  • 棉花产量减少,造成棉布制品价格上涨

  • 由于国际贵重金属市场现货和期货价格走低,造成新西兰元这种商品货币走势疲软,兑美元、人民币汇率降低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