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卡蜂蜜Manuka Honey能不能缓解糖尿病?

2016-03-04 09:20: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互联网是一个获取信息的好地方,但是信息过载的年代,很多网站为了经济利益或是博取眼球赚人气,把良莠不齐的一些信息经过拼凑后,设计出抓住眼球的标题并以此吸引浏览者前来点击。曼努卡蜂蜜,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被科学家发现并证实有抗菌消炎作用的蜂蜜,它是新西兰的特产之一,也是华人最喜爱的新西兰保健品之一,近些年在中国和新西兰市场都饱受追捧。

诚然Manuka Honey与普通蜂蜜相比,其身体保健的作用会好一些,但是有些网上的文章却不切实际的误导网民,让“不明真相的群众”以为曼努卡蜂蜜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而其中最为不靠谱的,就是很多文章提到,曼努卡蜂蜜可以被糖尿病人服用,甚至有缓解糖尿病的功效。事实真的如此吗?

manuka-honey-and-diabetes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首先,我们来普及一下,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食用蜂蜜:

  • 在咨询专业医生并做检测之前,糖尿病患者不应该服用蜂蜜

  • 蜂蜜在部分糖尿病人群身上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水平,但也是非常限量的服用(通常的建议为:代替糖进行菜肴烹饪)

  • 糖尿病患者每天极限蜂蜜摄入量不应该超过一茶匙(茶匙是比较小的勺子)

  • 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可以使用蜂蜜来降低血糖的

  • 糖尿病患者不应该用“蜂蜜冲水”这种方法食用蜂蜜

  • 如果有花粉过敏的“糖友”,选择蜂蜜的时候更应该小心

曼努卡蜂蜜无论如何好,还是蜂蜜的一种。蜂蜜中含有大量的单糖和果糖成分,比白糖更容易让人体吸收,而且同等重量的蜂蜜,热量要高于同等重量的食用白糖。新西兰市面上销售的曼努卡蜂蜜有很多品牌,每个牌子的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的含量都不尽相同,很多专业的英文研究文献上写得很清楚,曼努卡蜂蜜可用于“糖尿病患者伤口感染的愈合”(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浓度高,伤口非常容易感染且比普通人更难愈合),用浓稠的曼努卡蜂蜜涂在伤口上被证实对伤口愈合有辅助作用。但是,这种医疗级的曼努卡蜂蜜,跟市面上销售的曼努卡蜂蜜,不是一个东西。

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愈合伤口的曼努卡蜂蜜,偏偏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变成了“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服用”“每天一杯降血糖”这种文章开始在网络上流传起来。而实际上,曼努卡蜂蜜与普通蜂蜜相比,只有下列主要特点可被证实:

  • 曼努卡蜂蜜比较粘稠,常温下呈现高粘稠的状态

  • 纯正的曼努卡蜂蜜没有添加物

  • 肠胃不好、尤其是有胃病的人服用曼努卡蜂蜜有很不错的效果

  • 曼努卡蜂蜜可以外用、用于伤口感染的愈合,但市场上销售的食品级的蜂蜜,最好不要使用(含糖量未知,涂在伤口上可能让情况变得更糟)

  • 由于含有抗菌成分,曼努卡蜂蜜的保质期比普通蜂蜜要长不少

  • 曼努卡蜂蜜的抗菌指数并不是越高越好,很多老人和小孩肠胃虚弱,服用15+以上的曼努卡蜂蜜反而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

  • 至于美容、排毒、养颜、通便、普通蜂蜜一样可以做到,绝非曼努卡蜂蜜的特点

如果您购买曼努卡蜂蜜是为了患有糖尿病的家人的身体健康,那么奉劝您不要再购买,并马上停止服用蜂蜜水,每天一杯曼努卡蜂蜜水对于绝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是没有任何好处的;遵循医嘱,定期检测血糖,控制饮食的摄入量,适量的运动,才是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之道。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