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皇家海军

2016-03-08 14:25: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皇家海军是新西兰军事力量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的英文官方名称是The Royal New Zealand Navy,简写为RNZN,毛利文Te Taua Moana o Aotearoa,翻译成中文的含义是“新西兰的海上勇士”。新西兰皇家海军隶属于新西兰国防部门,目前舰队拥有十一艘舰艇和五架海军直升机。

royal-new-zealand-navy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s

新西兰皇家海军RNZN

新西兰的历史中,有记载的最早的海上战斗发生在1642年12月份,当时荷兰探险家亚伯·塔斯曼在新西兰南岛北侧的海上航行时遭遇到毛利勇士的攻击。1840年,英国殖民者与毛利部落签署怀唐伊条约的时候,新西兰作为大英帝国的殖民地,由威廉姆·霍布森带领的英国皇家海军舰队开始承担新西兰海岸安全护卫的任务;但这个时候,新西兰依然没有属于自己的海军力量。一直到1941年后,新西兰海军才开始走上台前,作为一个独立的军事力量向外界宣告其存在。

作为一个小小的国家,新西兰的三军力量并不强大,而且,众所周知,新西兰是一个和平的国家,既不侵略别国也不会被别国打击,就算真的被人欺负了,“老大哥”美国和“好邻居”澳大利亚自然不会袖手旁观;所以,新西兰的海军的外交功能远比其战斗功能要强大得多,话说白了就是目前的新西兰皇家海军多数时间就是摆出来给别人看的。新西兰皇家海军所有舰艇加起来多少艘呢?总共11艘。

两艘主力战舰(Anzac级)分别为HMNZS Te Kaha和HMNZS Te Mana,平时没有出访任务的时候总是静静地停泊在奥克兰北岸的德文波特海军军港Devonport Naval Base。

六艘巡逻舰,负责在新西兰的专属海洋经济区内进行巡逻,它们比前两艘战舰的级别要小不少,是Protector级的,六艘船的名字分别为:

  • Otago

  • Wellington

  • Pukaiki

  • Hawea

  • Rotoiti

  • Taupo

两艘多功能供给船,名称分别为Endeavour和Canterbury号,其中Endeavour常年停靠在北岛的新普利茅斯港。

一艘潜水支持和保障船,名称是Manawanui号,主要负责对新西兰领海的海洋测量以及深海潜水作业的支援工作;这艘船的战斗力不强,但是专业性非常高,全船设备的针对性很强,与其说是一艘“海军”船,不如说是一艘“科考船”。

另外,前文提到过,除了11艘船只以外,新西兰皇家海军还有5架直升飞机,主要用于水面救援、空中测量、物资运输、医疗救助、人员训练和协助新西兰政府完成其他类型的任务;其战斗力基本可以忽略。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