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储备银行

2016-03-08 14:25: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元是谁发行的?新西兰各家银行听谁的?新西兰政府的货币政策主要由哪家制定?新西兰元汇率的稳定性由谁负责?答案全部指向一处,它就是新西兰的中央银行,中文名称“新西兰储备银行”或者称为“新西兰联储”,英文名称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简称RBNZ。

reserve-bank-new-zealand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简介

新西兰储备银行成立于1934年,并于1936年被新西兰政府收归国有。他负责新西兰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也负责新西兰元的发行,同时也是新西兰所有商业银行的“老大”。新西兰储备银行位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官方网址是 http://www.rbnz.govt.nz。

与绝大部分国家的中央银行一样,新西兰储备银行不面向公众进行服务,不提供公众金融服务,更不提供存取款保险;它只是在所有商业银行的幕后起到监督和顾问的作用,同时“听命”并服务于新西兰政府,为政府货币政策的制定“投石问路”、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保驾护航”。

新西兰储备银行不是商业银行,不包含任何私人占股、控股或是私有制的部分,它100%被新西兰政府所拥有,非股份制运行(没有股东)。RBNZ的运营资金由新西兰政府进行拨付,同时央行在面向金融机构进行牌照发放、注册、顾问和指导的时候获得的资金、超额部分将完全上交新西兰政府财政。这与全球最著名的储备银行–美联储不同(美联储有私有制部分)。

在目前的国际经济秩序中,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最重要的职能包括:

  • 保持社会物价稳定,执行合理的货币政策

  • 建立、维护、引导合理有效的新西兰金融秩序

  • 满足新西兰国内和国际社会对于新西兰货币流通的需求

1989年新西兰政府颁布了《储备银行法》(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 Act 1989),这项法案授予了新西兰储备银行独立执行货币政策的权利,并且规定,RBNZ每半年需要向新西兰社会公众公布货币政策报告,回顾总结过去半年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并对下一个半年的政策走向进行展望和简要介绍。

新西兰国内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必须在新西兰储备银行进行登记注册并接受其监督管理;这是为了保障所有在商业银行存有资产的存款人的利益,并且加强商业银行的管理,保障新西兰银行业的整体秩序。近两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都已经在RBNZ处注册成为了合法的新西兰商业银行。新西兰有多少注册银行?请看这篇文章。

对于生活在新西兰的居民而言,尤其是在银行有存款或是贷款的居民,RBNZ每月或者每两月一次的货币政策可能对他们的生活更有影响,因为RBNZ会根据新西兰的经济运行情况以及金融市场的综合情况决定货币政策,而最主要的货币调控手段之一就是官方现金利率的调整了,无论是加息还是减息,总会在一段时间内深刻影响货币市场上新西兰元的走势。新西兰央行通常在一年中可以调整官方现金利率八次,不过RBNZ为了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并不经常这么做,而且也不会公布相关的时间表。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