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金融市场监管局FMA

2016-03-09 11:21: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的金融市场从其它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金融市场监管体系也“一并抄袭”。新西兰的金融市场存在两个主要的监管机构,一个是大家经常听到的“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另外一个就是本文要向您介绍的“新西兰金融市场监管局”FMA,它的全名是Financial Markets Authority New Zealand。

financial-markets-authority

image source: fma.govt.nz

新西兰金融市场监管局FMA简介

新西兰金融市场监管局听起来离很多生活在新西兰的华人朋友很远,实际上它的权力早就“渗透”到了您日常生活的很多部分,只不过普通居民无法接触到而已。FMA在法律层面对新西兰金融市场上的证券行业、公司法律、财务报告实行完全的监管权,另外对于金融服务、外汇市场及其衍生产品和新西兰证券市场也进行监管。

同时,所有的与金融行业相关的从业人士,包括证券交易商、交易员、财务顾问、经纪人、受托人、发行人等等,也一并属于FMA的监管范围之中;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所有的新西兰银行都受到FMA的监管,所有的NZX上市公司都受到FMA的监管,您的养老金KiwiSaver的托管人(公司)也同样被FMA监管着。

与所有的金融监管行业者相同,新西兰金融市场监管局FMA并不承担防止投资者损失的责任,也不会指导投资者进行投资或者教导其如何降低投资风险;FMA的主要任务是推动新西兰的金融市场变得更加公平高效和透明,尽可能防止投资人由于受监管的某些单元的恶意欺诈行为而受到不应有的损失。

FMA作为新西兰政府的一个机构,其运行受到公众的监督;它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新西兰政府资金,另外一个就是FMA向受到监管的机构、公司和个人收取的牌照费用和顾问指导费用,金融市场上的所有东西历来都不便宜,FMA通过以上收入足以满足其自身的财务运行需要;在新西兰的政府部门中,FMA是活得“相当滋润”的一个。

新西兰金融市场监管局FMA主要业务

FMA的业务范围很广,主要有以下的一些:

  • 为新西兰政府制定金融市场运行的政策,并进行有效的引导

  • 监测和管理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并向符合规则的对象颁发相应的牌照

  • 反洗钱、打击黑钱、打击恐怖主义资金

  • 调查金融市场,执行规定

  • 对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提供信息,并进行规则教育与指导

  • 监测新西兰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确保其健康有序

  • 接受投诉和建议,并在规定时间内给出回复

  • 对金融市场所有的行为进行监管

新西兰金融市场监管局FMA的官方网站地址是 http://www.fma.govt.nz ,如果您想看到更多关于FMA的资讯新闻或是希望进行投诉,都可到这个网站上找到对应的页面了解必要的步骤。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