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家用车安全性能“等级税”

2016-03-09 11:50: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从2015年7月1日开始,新西兰的小型乘用车辆开始实行按事故安全等级收取对应的“等级税”制度,这意味着绝大部分家用汽车的年收费标准,将基于车辆在碰撞事故中对于车内成员以及车外其它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保护等级(或者说伤害程度),进行分类;车龄越“年轻”、保护越周到的车辆获得的“段位”越高,相应的税费则会降低。

light-passenger-vehicle-acc-levy-bands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新西兰的车辆年费中,绝大部分都是由意外伤害赔偿局ACC征收的“道路意外伤害赔偿费”,可以说所有在新西兰道路上的交通参与者,无论是步行、骑车还是开车的时候产生的意外伤害,只要是针对人身的伤害或损失,全部由ACC调用这笔费用进行赔偿。这种不分事故原因、不追究肇事者,以人身伤害作为最优先赔偿对象的制度,在全世界都是独一份。

而这种类似于“社会主义制度”一样的赔偿制度,需要大量的财力来进行支撑;汽车作为引发道路伤害事故最主要的原因,自然应该承担最多的“贡献”,这也就是新西兰汽车年注册费用居高不下的原因。

随着汽车的不断更新换代,各种高科技电子设备的引入和各种高强度车身材料的使用,现代汽车变得越来越安全,不仅车内的乘客在道路事故中的受严重伤害或是死亡的比例越来越低,很多汽车对于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时的“行人保护”都考虑的非常周到,这让新西兰境内由于汽车事故引发的赔偿额度在不断降低,继而让意外伤害赔偿局ACC从亏损变得“盈利很多”。ACC虽然是一家公司,但却带有明显的“非盈利”的政府机关的性质,如果一年运营下来盈利快要到十亿新西兰元显然无法向公众交代,所以,在经过调研后,ACC和NZTA决定从2015年7月1日开始大幅度的下调家用轻型汽车年费中的ACC LEVY比例。

具体的,按照汽车的制造年代,和澳洲的车辆安全评星制度ANCAP,ACC将家用轻型乘用车辆分成了BAND 1~4,总共四个等级;只要车重不超过3500公斤,车龄小于40年(非老爷车),并且获得了NZTA作为乘用车的许可,那么这辆家用车就一定处于以下4个band之中,且每年的ACC LEVY对应收费为:

  • Band 1,1975~1995年制造,ANCAP安全评分1-2星,每年收费最贵,汽油车$158.46,柴油车$241.13

  • Band 2,1996~2000年制造,ANCAP安全评分3星,年费汽油车$123.46,柴油车$206.13

  • Band 3,2001年~2008年制造,ANCAP安全评分4星,年费汽油车$103.46,柴油车$186.13

  • Band 4,2009年以后制造,ANCAP安全评分5星,年费汽油车$68.46,柴油车$151.13

由上述的列表可以看出,越是制造年代新、安全评星高的车,每年的使用成本越低,实际上这也是新西兰政府借助市场手段来“促使”居民对自家的私家车进行更新换代,让安全性能更好、年代新更为可靠的车辆降低总体的道路交通事故总量,继而节省社会资源和资金成本。

读了这篇文章,如果您正在驾驶一辆车况还不错但是年代有些久的车,是不是准备考虑换辆车了呢?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