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下调利率 新西兰元大跌

2016-03-10 08:18: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3月10日电 援引nzherald消息 2月10日,新西兰央行公布其对货币政策进行的2016年第一次评估,央行行长Graeme Wheeler宣布再下调官方现金利率(OCR)25个百分点。利率超预期被下调,新西兰元汇率瞬间大跌。

经过调整后,新西兰的OCR已经被下调至历史低位2.25%。早前,市场预期新西兰央行此次会将OCR保持在2.5%不变,但央行的决定出乎市场预料。

央行超预期下调利率主要是受通胀数据影响,新西兰央行的通胀目标是2%左右,但是去年通胀率仅录得0.1%,并且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录得了0.5%的通缩。

Graeme Wheeler说,“我们的长期通胀率是在2%左右,但实际上该数据远不及目标,也会抑制未来增长。2016年整体通胀率有望回升,但达到目标位还为时尚早。”

在降息的同时,央行也降低了90天银行票据贴现率预期。央行行长Graeme Wheeler还表示,未来在低油价的影响下,央行还有可能使用货币政策调节,“为了保证通胀率达标,未来可能还会降息”。

位于悉尼的Capital Economics经济师Paul Dales之前就表示,新西兰央行“绝对”有机会带来惊讶的结果,“我们认为央行减息0.25%的机会高于市场预期。”

目前,新西兰四大商业银行已经有3家认为央行会将OCR最终下调至创纪录的2%。在2015年7月中旬,Westpac银行首席经济师Dominick Stephens表示,低乳价和低通胀率会让官方现金利率降至创纪录新低,他认为央行会将OCR下调至2%,“这将会是创纪录的低水平”。

2015年11月,ASB银行经济师Kim Mundy表示,低通胀是一个“全球问题”,全世界的央行都会将利率下调至新低,“在低通胀情况下,不减息是要承担风险的,我们不认为新西兰央行会冒这个险,因此我们现在认为,利率水平很可能降至2%。”

2016年1月份,Westpac银行资深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曾表示,如果石油价格持续保持在低水平,再加上比预期更低的通胀率、更低的奶价、以及奥克兰房市降温,都意味着央行需要认真考虑在3月降息。

上周,ANZ银行《每周市场关注》报告显示,ANZ经济师预计新西兰的OCR会降至历史新记录2%。这主要是受到新西兰元汇率持续高位,低通胀预期,疲软的出口数据和低乳价等因素影响。

ANZ银行的经济师们依旧看好新西兰的经济前景,但认为减息是一种调节手段。经济师们认为,“减息不一定要等到6月,目前从技术上来说,我们认为4月和6月的减息预期一样大。”

10日早央行超市场预期公布下调OCR以后,新西兰元汇率瞬间大跌,从之前的67.77美分直接降至66.63美分。贸易加权指数从72.70点,跌至71.53点。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