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金池增长快 澳洲欲在华发行“熊猫债券”

2016-03-16 06:45: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60314175452871_meitu_1.jpg

海外网新西兰3月16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随着澳洲企业家被中国成为全世界资金池增长最快的国家所吸引,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指出,不少澳洲企业开始考虑在中国大陆发行被称为“熊猫债券”(Panda Bonds)的人民币债券。

多家公司欲发人民币债券

《澳洲金融评论》14日报道,随着不少澳洲金融机构已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如自2014年11月以来已在香港发行190亿元人民币的“点心债券”(Dim Sum Bonds),据汇丰控股债券资本市场主管邓肯(Andrew Duncan)透露,汇丰银行也正在与5至6家澳洲公司就发行“熊猫证券”的进程进行“合理的深度洽谈”。

邓肯表示,只要澳洲企业愿意花费时间推动,澳洲公司在未来的几年内发行“熊猫债券”的几率“基本上是可以肯定的”。邓肯称,“这是进入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的长期战略之一。”

中国作为澳洲最大的商品输出国,两国金融服务上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同时,澳洲公司也需要更多的海外资金来源,而不是局限于美国、英国及欧洲。

据了解,自2014年起,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韩国政府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省已先后发行“熊猫债券”,高达230亿人民币(47亿澳元)。同时,国际投资机构在澳洲发行的澳元债券“袋鼠债券”的规模,在去年一年就高达323亿元。

“熊猫债券”有投资寻求

分析认为,掌管全球11万亿美元的储备金经理寻求更多的人民币投资及不顾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影响离岸人民币商品需求,中国投资者迫切希望将投资组合多样化,为“熊猫债券”带来机会。

上海海富通基金(HFT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经理陈一平(Chen Yiping,音译)也表示,“我认为,因为‘熊猫债券’的外国发行人质量更高和多样化,中国投资者对其的需求很大。我们的基金对此也很感兴趣,但却取决于发行人与利率。”

中国投资者看好澳洲

随着澳洲企业寻求中国投资,中国的投资者也在澳洲寻找财富升值的方法,更多的投资者在澳购买商业及农业财产。此外,澳洲金融管理局(APRA)数据也显示,截至1月31日,中国银行向澳洲银行的借款也已高达224亿元,较2年前增长72%。

尽管汇丰银行看到人民币外汇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但目前尚不能确定拥抱澳洲的中国投资者能否将引导人民币债券成为南太平洋国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

“我相信在未来的3至5年内,人民币债券将赶超美元、欧元及澳元债券,”邓肯称,“但并不是每一个澳洲的大型企业都将发行‘熊猫债券’。”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