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美丽诺绵羊

2016-03-17 12:21: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有很多人把新西兰称为“绵羊国”,是的,整个新西兰只有450万人但是饲养了超过3000万只绵羊,把这个蓝天白云、牧草丰美的国家昵称为“绵羊国”一点不为过。养绵羊不外乎主要为了两种东西,羊毛和羊肉;至于绵羊油、羊皮等等东西都是附加产品了;新西兰的羊毛质量很好,而出产这些优质羊毛的绵羊品种,就是本文要向您介绍的美丽诺绵羊,Merino Sheep。

new-zealand-merino-sheep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美丽诺绵羊

美丽诺绵羊,英文名Merino,一种优秀的绵羊品种,也是全球细毛羊的主要品种。目前,美丽诺羊毛产品以新西兰的邻居,澳大利亚出产的最为著名。但是,实际上美丽诺绵羊并不是澳大利亚培育出来的品种,而是原产自遥远的南欧国家西班牙。18世纪后,作为当时西班牙国宝品种的美丽诺绵羊被输出到世界各地;美丽诺绵羊适应环境的能力非常强,在“背井离乡”后,并没有因为水土不服而消逝,反而开枝散叶、家族兴旺;不过,由于环境、饲养、管理等各方面的差异,美丽诺绵羊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产出的羊毛差异非常大;这也让美丽诺绵羊在各地慢慢的进化出了不同的亚种,并拥有了不同的品种名。

为什么这种绵羊受到农场主们的欢迎呢?因为美丽诺绵羊单体产羊毛、产羊绒的数量比普通绵羊高不少,而且它的羊毛密度高、细度均匀、颜色白、色泽好、油性大、柔软弯曲呈现规则的半圆形,每根毛的方向都整齐一致;这让美丽诺绵羊毛成为了纺织业不可多得的原材料。另外,提到绵羊毛就不能不说一下新西兰的绵羊油,美丽诺绵羊精炼出来的羊毛脂,生产的“绵羊油”就是华人朋友们回国馈赠亲友的最佳新西兰纪念品之一,在新西兰大大小小的特产品店都可以买到。

新西兰美丽诺绵羊

新西兰作为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在几百年前是没有绵羊这个物种的;别看现在的新西兰牛羊满地,它们都是外来物种。美丽诺绵羊是新西兰大规模引进的第一个绵羊品种,从1840年到1860年间,已经在澳大利亚落户了几十年的美丽诺绵羊,第一次穿越过塔斯曼海,来到了新西兰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最早的几批绵羊总共有几千只,质量参差不齐,有些羊产出的羊毛质量相当一般,不过不要紧,聪明的新西兰农场主们又从法国、德国、美国和英国引入了一些种羊,让这些羊与从澳大利亚过来的美丽诺绵羊们混交,从下一代中寻找最优质的“种子”继续培育。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到了1880年以后,新西兰的美丽诺绵羊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种群,与澳大利亚的“原产”品种有了一定的差异。

新西兰有多少美丽诺绵羊呢?根据粗略的统计,新西兰全境内超过300万的绵羊是美丽诺;这些出产优质羊毛的美丽诺们,为饲养它们的农场主带来了丰厚的效益,也用它们身上出产的软黄金一样的羊毛和羊绒,向全球市场证明着新西兰美丽诺的存在。美丽诺绵羊比较的“皮实”,在各种环境下的适应能力都不错,对于食物也不是很挑剔,抗病能力也很好。不过美丽诺绵羊也有其自身的缺点,第一是它们很容易患上蹄子腐烂的疾病,从蹄子开始的腐烂最终将导致绵羊的死亡,所以,在温暖潮湿的地方您是看不到美丽诺绵羊的身影的;第二是美丽诺绵羊生长周期比较长,体重增长不快且成熟缓慢,这让它们只适合产毛而不适合作为肉类的来源。当美丽诺绵羊年龄偏大产出的毛不再优质的时候,它们的肉已经不适合人类食用了(肉老了,只能做宠物食物了)。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