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饮料应该喝普通的还是无糖的?

2016-03-18 10:37: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在新西兰的超市和便利店中,碳酸饮料占据货架很大部分的位置,超市总会把形形色色的汽水摆放在最靠近消费者、店铺中最好的位置上;因为别看每瓶汽水的价格不高,但实际上碳酸饮料的利润率很高,只要卖得快、商家赚钱赚到手发软。提起碳酸饮料那么可能您脑海中立刻会想起来可乐、雪碧、芬达,还有新西兰著名的L&P、各种功能饮料等等等等,五颜六色、五花八门;众所周知,碳酸饮料对于身体健康不利,糖含量很高,会让人发胖、造成龋齿、糖尿病、代谢紊乱等等问题,所以,很多新西兰的居民为了饱口福又能控体重,就选择Zero或是Diet一类的“无糖”碳酸饮料。

sugar-substitute-vs-sugar-soft-drink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虽是无糖,但是口感一流,由于汽水中加入了精心调配的人工甜味剂,其口感与“标准版”(正常含糖量)的汽水没什么区别,这让很多朋友在超市中选购的时候不再有顾虑,把整箱整箱的Zero或是Diet往家里搬。这些无糖版汽水真的好吗?

科普一下什么是“代糖”:无糖饮料为了达到有糖饮料的口感,加入了人工甜味剂(代糖),例如最常见的阿巴斯甜,它的甜度是天然蔗糖的几十倍,且价格便宜生产容易;并且经过长期的动物毒性测试表明其“人畜无害”,所以,全世界至少有几千种食品、药品中使用它作为天然糖类的替代品来改善口感。

但是,经过一些科学家的研究表明,虽然这些代糖产品本身无毒(或者说目前没有发现其毒性),但是每天喝上三四罐的无糖饮料,依然会让人发胖,可是汽水罐上明明写清楚了0卡路里啊,为什么?这是因为这些代糖进入身体后,会“欺骗”人体的神经和内脏,让人体感觉到大量的糖分被摄入,产生了愉悦感,调动了身体的兴奋度,继而让人类对于食物变得更渴望、更想吃喝;更可怕的是,由于甜味剂欺骗人体的胰脏,胰脏在您摄入这些饮料后,会认为“来了很多糖”,释放出大量的胰岛素;这些胰岛素进入血液,却“无糖可以代谢”,于是把人体本身血液中正常的血糖代谢掉,造成低血糖;反映在人体身上就是您会觉得饿得快、还想喝饮料。

另外,由于人工甜味剂对于动物(包括人类)的神经刺激太强烈了,您在使用了甜味剂后,会觉得天然甜的食物“没意思”,吃起来不爽,转而选择更多的含有人工甜味剂的产品。不信,您可以试试,您喝上一瓶易拉罐的可口可乐(普通版)的,而且由于大量的糖在身体之中您会觉得“高能、兴奋”,可能两小时内您都不想再喝第二罐;但是您喝上一罐无糖可乐,兴许一小时之后就会不自觉的想喝第二罐,甚至第三、第四罐,而且肚子会饿得快;这就是因为代糖欺骗了您的身体,让胰岛素释放到血液之中,却无用武之地,于是把正常的血糖给“剿灭”了。

所以,在新西兰这个充满了“罪恶”的含糖饮料的国度中,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请选择健康的纯净水或是矿物水作为补充身体水分的第一选择,含糖碳酸饮料排名靠后;如果必须要在“普通版”和“无糖版”选择,那么还不如干脆就拿起含糖版的来喝。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