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乳品业不景气可能令银行业获利承压

2016-03-20 09:30: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3月20日电 据路透惠灵顿报道,从新西兰央行研究模型中的较差情况来看,全球乳品价格暴跌可能给该国银行业利润带来压力,同时中国经济放缓给乳品业这个新西兰主要出口获利行业造成严重破坏。

新西兰央行表示,去年底进行的压力测试表明,银行业在乳品行业的投资损失可能在3-8%之间,具体要看价格崩跌的程度。

“毫无疑问(乳品行业)杠杆很高,这是一种结构性风险,”央行宏观金融稳定问题主管Bernard Hodgetts说。

银行业给农户的贷款约为380亿新西兰元(251.3亿美元),约占新西兰国内贷款总额的10%。压力测试中考察的五家银行对乳品业的贷款几乎占到总额的100%。

央行表示,若出现亏损,也仅会让银行的获利减少,而不会伤及资本金。路透根据央行数据计算得出,乳品业贷款损失范围可能在8亿-30亿新西兰元之间。

央行的测试涵盖澳洲西太平洋银行(WBC.AX)的新西兰业务、澳洲联邦银行(CBA) (CBA.AX)、澳新银行(澳盛银行)(ANZ.AX)、澳洲国民银行 (NAB.AX)以及荷兰合作银行集团。

全球供应过剩,以及中国需求下滑,使得乳品价格自2014年初以来腰斩逾半。乳制品是新西兰经济主干,占其出口约25%。

Watermark Funds Management投资分析师Omkar Joshi说,乳品市场下滑,未来可能对银行业获利造成压力。

“总而言之,要看银行业多快开始感受到痛苦,”他说。

新西兰央行指出,如果价格继续长期低于损益平衡水准,银行业可能减计12-25%的乳业曝险部位。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