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多税少 数家跨国企业违规转移利润

2016-03-21 09:53: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06e24bdf9418ed770883ad3177f6feef_meitu_1.jpg

图片来源:NZherald)

新西兰海外网新西兰3月21日报道 援引NZherald消息,Herald最近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多达20家的跨国企业都在将利润转移出新西兰,所以几乎在新西兰国内从不交税,尽管他们每年在新西兰的销售额可达近100亿新西兰元。

对100多家跨国公司和他们的新西兰子公司的财务报告分析表明,其中20家在新西兰的分支机构财务状况与其母公司一样,都运转良好,利润丰厚,他们的所得税账单总和有将近4.9亿新西兰元。

但他们近期填写的Companies Office账目信息显示,在2014年度中,这20家公司总共缴纳的所得税仅为180万新西兰元,其中几家公司还声称他们有数千万的损失。

这几家公司包括Facebook、Google、Pfizer和Pernod Ricard,他们都表示是严格遵守新西兰法律规定的,但之所以在盈利方面与其他地区存在差异,主要是由于新西兰与其他地区不同的商业模式导致的。

United Future领袖Peter Dunne,曾在2005年至2013年期间任财政部长,他表示,过去的经验让他对Herald近期公开的信息并不感到惊讶。

确定这些大公司该如何缴税,在哪个国家交,这样的问题会变得“越来越难”,他说,“找到解决方案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了。”

“媒体此次披露的结果与我三年前任职财政部长时的情况几乎一模一样,”Dunne说,“如今这个全球互联的世界,像这样的跨国企业进行着国际间的贸易,很难界定哪些钱是在哪一个特定区域赚的,所以让他们按照地域管辖区域缴税,已经变得越来越难。”

Dunne是现在的内务部部长,他同时表示,应该放眼国际,甚至把这一问题纳入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中,使这类公司在每个经营国都公平的缴税,“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迫切了,需要成为每个合作组织,比如经合组织(OECD),应该探讨的中心工作,”他说,“但其实避税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并非只有跨国企业会这么做,同样的事情每天,甚至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发生,比如有人在线购买海外商品的时候,就不会缴纳GST。这其实也是一个巨大的税收漏洞。”

这些税收差异问题已经引起了反对党的注意,他们开始效仿澳大利亚和英国,呼吁打击非法的利润转移。

现任财长Michael Woodhouse在过去两周时间里都拒绝对这一问题接受采访。

绿党的Shaw表示,“这些大型企业少缴的巨额税收足够我们用好久。他们合计近5亿新西兰元,可以支付2.6万个髋部手术,供养4000名医生或者7500名警察。这是一笔巨款。”

Shaw认为,如果国家党对跨国企业实施严厉打击,那可能早在一年前就可以实现财政盈余了,”可是相反的,他们采取的是缩紧福利等措施。”

工党的Robertson表示,Herald的分析报道显示,税收系统已经被破坏,工党呼吁对海外企业的纳税情况展开全面调查,“因为税收系统最基本的公平原则已经被打破。其他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和英国都进行过类似的调查,新西兰也应该这么做。公众需要对税务系统的公平保持信心。”

2015年,澳大利亚税务局展开针对30家企业的调查,追缴了近10亿澳元的额外税收。这些企业涵盖了制药、能源和科技等众多领域,被统称为“Dirty Thirty”,他们都涉嫌大规模的利润转移。

而此次Herald调查后锁定的这20家公司,所在行业也基本与澳洲相似,从知名的苹果公司,到一些专业领域的公司,比如甲醇生产商Methanex等。

而面对质疑,这些公司的回应几乎都是他们在严格履行其法律义务。还有几家企业指出,他们在新西兰的业务几乎都是以经销商的形式开展,其大规模的雇佣、科研以及制造等都是在海外完成的。

Herald的分析是在Victoria University会计学名誉教授Don Trow和前IRD高级经理Adam Hunt的指导下进行的。

Hunt目前是Financial Markets Authority情报战略部门的负责人,同时也是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税收问题顾问,他表示,“分析得出的数字对我来说很具吸引力,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追缴呢?这可能会使我们的财政有所盈余,相信Bill English应该会很感兴趣。”

新西兰税务局国际审计师John Nash表示,他其实已经意识到一些公司上报的利润率与实际收入是存在差别的,他也十分关注,“某些行业确实很容易进行利润转移,还和我们玩游戏。但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加大监管力度了。”

至于这些跨国企业为什么会进行利润转移,Herald的分析认为,在其名单上的这20家公司在非新西兰国家缴纳的税率为22%,低于新西兰28%的税率。

以Apple、Google和Methanex三家公司为例:

iPhone制造商和音乐零售商苹果公司可谓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但其在新西兰的运营账户看起来也就是勉强维持的样子。

苹果公司的新西兰子公司Apple Sales New Zealand,2015年的销售额为7.32亿新西兰元,比2014年增长近三分之一。

但是尽管销售上涨了,其母公司给出的销售成本账单却高达7.02亿新西兰元,所以该公司最终的利润率仅为3.6%。

这也导致该子公司上报的利润仅为1780万新西兰元,最终缴税额为880万。

但是与此同时,根据苹果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在同一时期,苹果公司是全球第二大企业,利润率高达31%。

如果苹果公司的新西兰分公司按照其母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报的利润率纳税的话,那么该公司在新西兰的纳税额应该高达6400万。

互联网和搜索服务提供商谷歌公司在财务问题上也有着类似的故事。其报告中的总收入为1490万新西兰元,但成本支出却高达1440万新西兰元,占总收入的97%。所以最终他们的需缴税收入仅为521795新西兰元。

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严格遵守了新西兰税收法律,同时他希望寻求一个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我们相信像经合组织国际论坛这样的机构是解决跨国公司企业税收规则的正确地方,”发言人说。

以Taranaki为基地的甲醇生产商Methanex,在其报告中称全年总收入为15亿,税前利润1亿新西兰元,但最终缴税额才100多万。

Methanex发言人称:“任何一个国家的税收都取决于许多因素,我们可以保证,Methanex公司完全符合所有税收法律规定,并在各国合法开展业务,当然也包括新西兰。”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