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鸟几维鸟

2016-03-24 12:18:47来源:海外网 字号:

在新西兰的南北两岛上,气候温和湿润,地面食物丰富,没有猛兽和蛇,鸟类不必逃避,所以很多鸟类的飞翔能力逐渐退化。在新西兰全境分布着很多本地特有的鸟类,而且,不少是无翼鸟,其中最著名的一种,也就是新西兰的国鸟几维鸟(kiwi)了。

kiwi-bird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几维鸟因叫声“几维”得名,被新西兰人看作是自己民族的象征,并且定为国鸟。新西兰人常常自豪地说:“I am kiwi”,意思就是“我是一个新西兰人”。分布于新西兰几维鸟一共有3种,大斑几维鸟仅分布于新西兰南岛的西部,小斑几维鸟则在北岛和南岛都有分布,褐几维鸟的分布最广泛,除了南岛、北岛外,还见于斯图尔特岛上。

几维鸟的体貌特征

几维鸟形如梨子,由于没有一般鸟类具有的坚硬的廓羽,而是生长着蓬松的柳叶状羽毛,柔软美丽,细软如绸。在身体的后端的羽毛上,没有一般鸟羽中央具有的羽干,仅有一些弱小的羽支,所以呈兽毛一样的丝状。它们的毛色主要呈黄褐色,带有深灰色和淡色的横斑,腹部毛色较淡,有黑褐色的条纹。它们的羽毛具有良好的保暖作用。可是它的双腿却粗短有力,善于奔跑,时速可达10英里,发起脾气来还能将另一只同类鸟踢出5英尺外。几维鸟喙尖而细长,休息时可当作第三条腿来保持身体的平衡,形如一个三脚架。

它们腿位于身体的后方,短而粗壮,具有强大的跗跖部,跗跖的前后缘还具有六角形的角质鳞片。脚上具有4个小而平的趾,3趾向前,1趾向后,趾上均有锐利的爪,便于在土地上挖掘,寻觅食物。

它们的脖子不长,头显得很小,眼睛更小,耳孔却比较大,脸上还长有硬硬的嘴须。淡黄色的喙尖而细长,长度大约为15厘米,几乎达到体长的一半,就像一个细细的圆筒一样,并且向下弯曲,与中国成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中提到的鹬的嘴形相似,它的鼻孔长在喙部的最尖端,具有奇特的嗅觉功能,可以找到距地面很深土层下的小虫。

几维鸟的生活习性

几维鸟生性慵懒(这点跟新西兰人倒是很像),一天睡眠可达二十小时。几维鸟是主要在夜间行动,它们是杂食类动物,主要食物包括泥土中的蚯蚓、昆虫、蜘蛛和其他无脊椎动物,亦会在河涧觅食鳗鱼、淡水螯虾、两栖类动物,食物短缺的情况下也会吃植物的种子和果实。

几维鸟还有一个很“奇异”的习性,即由雄鸟负责孵卵的工作(新西兰人也因此称顾家的男人为“Kiwi husband”)。雌鸟下了蛋之后,角色即转变为在洞穴外守卫的卫兵。几维鸟的蛋十分巨大,约半公斤,相当于雌鸟体重的三分之一。野生的几维鸟栖息在森林和灌木丛中,喜爱群体生活,昼伏夜出,性情温驯而且好奇心旺盛,经常与人类的生活区域出没,所以也造成了每年有不少几维鸟意外死于人类的区域中(例如在道路上被汽车撞)。

几维鸟的保护情况

因为不能飞,所以几维鸟的巢往往在树干根部的树洞里,有时候就在地面上。几维鸟的珍贵不但在于它的分布局限性,还在于它们的生殖能力并不出色,几维鸟主要的繁殖季节是在每年的6月至翌年3月,它们采用一夫一妻制,夫妻关系可长达20年,即使配偶死亡亦会守寡。

几维鸟会挖地穴筑巢,较为隐蔽以防被袭,在夜间会召唤配偶交配。一般雌鸟要1-2年才下一次蛋,每次1~2个。有趣的是,几维鸟个头虽然不大,但它的蛋却大得惊人——重量比一般的鸡蛋大5倍(400~450克),相当于雌鸟自身体重的1/4。几维鸟的蛋呈白色或者淡绿色,孵化过程长达70~74天(两个半月),孵化过程完全由雄鸟负责,雏鸟出生之后1周,它继续消耗体内残存的卵黄提供营养,然后就才开始跟着雄鸟学习觅食和各种生存技巧;雏鸟需要很长时间(约4年)才能成熟。

新西兰政府鉴于家猫这种肉食动物对几维鸟的威胁最大,已颁布法例,对有几维鸟出没地区的家猫实施宵禁,以减低几维鸟在夜间出动时被猫扑杀。尽管如此,天性繁殖困难的几维鸟依然是数量寥寥,所以几维鸟总是位列新西兰保护动物和世界保护动物的名单前列。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