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一号高速公路State Highway 1

2016-03-31 10:46:0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境内最长的公路是哪条?新西兰境内车流量最大的公路是哪条?新西兰境内最重要的公路是哪条?它们的答案是相同的,那就是新西兰国家一号高速公路,New Zealand State Highway 1。这是一条贯穿新西兰南北二岛的新西兰交通运输大动脉,没有了它,新西兰内陆城镇的居民将缺少供给、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等大城市的通勤族将难以上班、前来新西兰观光的游客将无法畅游美景。

state-highway-1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s

新西兰一号高速公路SH1

新西兰的国家一号高速公路State Highway 1的简称是SH1,如果您使用GPS,那么您经常会看到SH1的字样出现在屏幕之上,指的就是这条路。在北岛,一号高速简称为SH 1N,南岛自然就是SH 1S了;它的最北点在雷恩加海角灯塔Cape Reinga,最南端在南岛小镇Bluff,由于新西兰南北二岛中间相隔海峡,所以1号公路并不是“贯通”的,如果想开车从新西兰的最北到最南,那么必须在北岛的惠灵顿连车带人一同坐渡轮三个半小时,到南岛的皮克顿Picton登岸,才能继续。

一号高速全长2047公里,其中在北岛的部分是1106公里,南岛941公里;新西兰境内丘陵起伏,公路修建起来颇为不易,所以尽管叫做“一号高速”,其绝大部分的路段都是一上一下两条单行车道而已。另外,一号高速公路也并非全程都可以一百公里的时速行驶的,路上经过很多的小镇、也有不少的交通路口,在这些地方,限速、等红灯都是常有的事情。

北岛的一号高速公路,基本上从北岛的中心穿过;而南岛的一号公路则是沿着南岛的东海岸修建的,这是因为南岛的中部全部是高山峻岭,实在无法耗费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去修建一条从南岛中央穿过的公路。

如果您是前来新西兰游玩的观光客,那么一号高速将是您整个旅途中一直陪伴左右的一条路,因为绝大部分新西兰的重要景点都会出现在这条公路的沿线,从北向南:灯塔、岛屿湾、奥克兰、汉密尔顿、陶波湖(包括罗托鲁瓦)、北帕、惠灵顿、内尔森、基督城、但尼丁、因佛卡吉尔等等这些地方,都必须使用一号高速公路才能抵达。

一号高速公路的路况很好,除了一些山区的地段可能路窄弯道多以外,其它的地方还都算是宽阔,如果是在大城市边缘或者穿城而过的公路则是宽阔平坦无比。无论是宽还是窄,一号高速公路的路面、标线、标识和各种预防事故的警示都随处可见,因为这是新西兰的交通大动脉,任何在上面的事故造成的交通堵塞的损失都会造成不小的损失。而在坡度大的地方,即便是山区修路困难,道路也尽可能的修出“超车道”来,让快车安全的超越慢速爬坡的大货车、大客车等等,做到让道路上的所有参与者都能够高效率安全行驶,是一号高速修建的核心思想。

如果您在新西兰一号高速上驾车,您永远也不会有其它高速公路行驶时候的那种困顿、无聊感,因为新西兰一号高速的沿途景色有的壮美、有的繁华、有的满眼生机、有的宁静肃穆,五步一景、十步一景、处处都是景;当然,欣赏美好景色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驾驶,一号高速公路毕竟是“高速”,上面的路段大部分都是100公里/小时的时速,而且道路的中央多数以标线划分而已没有隔离带,所以,稍有不慎就是性命攸关的大事故;愿所有的华人朋友都能够享受一号高速公路的快捷和方便,尽兴游玩的同时也能够一路平安。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