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对未来经济信心指数下降

2016-04-01 13:23: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4月1日电 援引scoop消息,受乳产品价格走弱带来的悲观预期,新西兰经济信心指数在一季度出现大幅下滑,但强劲增长的旅游业又抵消了部分悲观预期。

来自西太平洋银行的McDermott Miller区域经济信心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西兰全国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均出现下滑,仅Gisborne/Hawke's Bay下滑幅度较小。对于民众的悲观情绪,西太平洋银行产业经济学家David Norman称,这在预料之中,只是没想到降幅如此之大。连一些非乳业中央产区像Otago、Northland也出现了这种情绪。

这次调查在3月1日至11日展开,针对1554户家庭样本进行访问,要求受访者预期未来一年经济是好是坏。结果显示,以乳业为支柱产业的地区,对未来一年的经济持悲观态度。3月8日,恒天然宣布将预期支付给奶农的收购价进行缩减,每公斤原奶降价0.25新西兰元至3.90新西兰元。这直接导致奶农的收入缩减。

调查显示,Southland的经济信心指数下滑了38个百分点,22%的被调查者对未来经济状况持负面态度。Taranaki/Manawatu-Whanganui则下滑了31个百分点,同样为22%的负面展望。Waikato状况稍好,下滑了18个点,14%的受访者对未来经济持悲观情绪。

“12月份(上季度)的调查,由于奶价在短期内出现回升,居民的经济信心指数同样出现回升,”Norman称,“如今这一价格回调犹如昙花一现,这同样反映在居民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上。”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一悲观情绪传染到非乳业产区,比如Otago的区域经济信心指数较上一季度下滑了25个百分点,只有11%的受访者对未来一年的经济持正面看法。Northland则下滑了6.9个百分点,16的受访者对未来经济持负面态度。

一些中心城市的状况稍好些,比如坎特伯雷,今年一季度的区域经济信心指数较上一季度下滑了3.9个百分点,21%的受访者持积极态度。奥克兰下滑了6.5个百分点,15%的受访者持积极态度。惠灵顿则下滑了7.8个百分点,20%的居民对未来一年的经济持乐观态度。

Norman称,大城市有一些利好因素,比如坎特伯雷地区的震后重建和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将会带来良好的发展预期。而惠灵顿则受惠于人口和房价的双增长,带动了经济信心指数。

对未来一年经济的预期,最乐观的要数丰盛湾,35%的受访者持乐观态度,而且这一数字还是较上一次调查下滑了6.3个百分点,这也使得该地区的经济信心指数连续4季度位居全国榜首。丰盛湾的居民为什么如此乐观?原因在于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对乳业的依赖偏低。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