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西兰道路交通二次事故的几率很小?

2016-04-01 10:28: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人开车比较守规矩,尽管道路狭窄多弯,而且随着地势上下起伏,但是新西兰道路上的交通事故率不算很高。当然,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作为“车轮上的国家”,新西兰每天道路上大大小小的事故也是很常见的,但是与国内不同的是,如果出现了交通事故,新西兰道路上的“二次事故”率,也就是所谓的“衍生事故”率非常低,这是为什么呢?

road-accident-secondary-prevention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实际上这与道路交通参与者的良好素质,以及道路交通管理者的科学成熟的管理方法是密不可分的。

从道路交通参与者方面而言,如果前方道路上发生事故了,其他司机一定会放慢速度,小心谨慎的通过事故现场,但是绝不会停车“看热闹”;如果事故比较严重,有些司机会把车停放在安全的地方后,快速前往现场根据自身的专业技能尽可能的帮忙,即便是无法协助拯救伤员的人也会拨打111报警电话。这种好习惯让道路上的事故不会由于看热闹的人莫名其妙的一脚刹车造成后车追尾,产生二次事故,让原本就丧失了一部分通行能力的道路变得更堵塞。

从道路交通管理者方面而言,如果在道路上产生了小事故,新西兰警方会迅速抵达现场并把警车的警灯亮起,置放于事故现场前方,提醒过往司机减慢速度;并且,道路小事故新西兰警方会尽可能的提高处理速度,让事故双方马上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去辨明孰是孰非。如果是有人受伤的大事故,那么首先警车一定会来好几辆,并且根据车祸现场的影响面积,警方会决定是否调用其他专业车辆前来帮助(例如救护车、救火车以及道路施工车);警方还会将一块“Accident”也就是道路事故提醒牌放在距离事故现场至少200米远的地方,所有的司机看到这块牌子后,根据新西兰的道路交通规则,必须把车速降低到20公里/小时以下并平稳通过现场;这样,无论其他车辆的车速有多快,看到牌子后会立刻减速,不会对处理事故现场的警察、消防人员、医护人员等等产生人身伤害;另外,红色的雪糕筒(交通锥桶)也是处理车祸现场必不可少的物品,警方会在距离事故现场相当距离的地方就开始摆放它们,并引导车流从安全的地方通过。现场参与事故处理的所有人员,都会身着反光制服,这让他们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能够被其他司机观察到。

正由于以上两个方面综合起来的原因,新西兰道路上的交通事故产生二次事故的可能性非常之低,这是一个成熟的“车轮上的国家”多年的经验,也是全体道路交通参与者素质的体现,更是道路交通管理者对道路进行科学、高水平管理能力的体现。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