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瑞康奶粉澄清假货谣言:退出中国属战略调整

2016-04-04 12:48: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的一段话令人记忆犹新——“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现在只要一提到奶粉,无数的中国家长的神经就绷得格外紧。

这两天,许多家长的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可瑞康正式退出中国市场,原因是中国假货太多,代理进1吨奶粉卖出10吨的销量”。可瑞康是法国达能集团旗下的婴幼儿奶粉品牌,针对不断发酵的传言,达能官方很快辟谣:退出中国市场只是正常的战略调整。但谣言短时间内刷屏,却再次凸显人们对于奶粉市场的担忧,究竟怎样才能买到安全的奶粉?

实际上可瑞康奶粉退出中国市场,在3月21号就已经宣布,消息突然在前天刷爆朋友圈,是因为所谓的退出理由揭秘,网帖中写:“可瑞康退出的原因是代理商进了一吨奶粉,结果卖出了十吨的销售,奶粉可以造假,快递可以造假,奶粉暴利面前良心尽丧”,与文字相关联的,还有《新西兰先驱报》的头版报道的截屏配图,标题翻译成中文是《可瑞康品牌退出中国》。包括一些大V也转载了相关内容。达能公司公共事务副总监王慧颖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假货说”为谣言。

有细心的读者找到了这篇报道的原文,发现与造假丝毫无关。报道中表示:可瑞康退出中国市场,是达能的一次“弃车保帅”。目前,达能集团旗下分别有可瑞康、诺优能和爱他美。其中可瑞康奶源地为新西兰,诺优能产自荷兰,爱他美产自德国。有分析指出,新西兰奶源被爆污染之后,欧洲品牌也更受市场欢迎,三大奶粉品牌中,可瑞康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如今已出现了下滑苗头,2015年百亿元的整体销售额中,诺优能和爱他美的占比达到了70%-80% ,此外,达能几款产品的配方比较相似,剥离可瑞康业务是意料之中的事。

王慧颖表示,他们将来会专注在诺优能和爱他美,这是正常的一个策略调整,这个调整只是为了让公司更加专注于在中国发展诺优能和爱他美品牌。

在奶制品行业专家王丁棉看来,国外奶粉品牌退出中国市场是正常现象。过去有卡夫退出,有日本的雪印退出,外资奶粉退出中国市场在之前很多,退出比较正常,而且它不是全面退,只是战略调整。

如今品牌的正常退出引发谣言疯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反映的是中国消费者对奶粉市场的信心依然薄弱。有公众号对此进行调查,85%的投票者表示对国产奶粉没有信心。北京的朱小姐孩子现在一岁7个月,到现在为止一直吃美素,是荷兰的一个牌子,她每次都是找朋友从香港带。

王丁棉说,即使是国外代购市场,也鱼龙混杂。“实际上,这个品牌到底有没有,他自己应该知道,市面上很容易就反映出来,多少货我投下去,消费者买到多少,市场销售点是可以提炼出来的,这种现象在几年前是很普遍的,奶粉(造假)你说有没有呢?上海最近批捕了六个人啊,那种也是变相的造假。”

达能集团在此次事件的官方声明中特别强调:“提醒消费者从官方渠道购买进口产品,以保证产品的品质与安全”,王丁棉也提示,购买奶粉要注意甄别。一个是你选择的哪个品牌,第二个,亲戚朋友推荐的;第三个,最比较了解的,这个企业没有负面新闻。另外,相对于目前的市场状况,估计在大卖场、大专场(比较靠谱),因为他们对进口的口径,验货等等手续相对的比较规范,把关相对会严一点,可靠度会更好一点。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进口奶粉数量相比2014年,同比下跌40.7%。这其中有两大因素。部分国外的奶粉制造企业出于利润最大化考量,在中国市场采取了“惜售”策略,许多的洋奶粉产品,长时间无法在中国通过官方渠道出售。中国家长们不得不求助于愈加强大的海外代购大军,有的甚至不惜支付比德国市场零售价高出很多的价格来购买德国原装的婴儿奶粉。

可瑞康主动退出中国市场,但并不代表中国的消费者就买不到了,可以在国外官方网站等渠道,通过跨境购物购得。不过,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购买的难度会有所提高。如果依然想在国外购买,应尽量选择一些大型的网站、电商平台和一些正规的门店。切莫中了借谣言拓宽自身销路的“黑代购”的诡计。(记者周益帆)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