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去除天花板上的霉点和霉斑Remove Ceiling Mold

2016-04-05 12:37: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的民宅绝大部分都是木质结构的,而天花板的材料往往是石膏板等等比较低成本的复合材料,并在上面涂以乳胶漆装饰。这样的材料结构让新西兰的民宅施工简单、成本较低,但是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在比较潮湿的季节,天花板上很容易滋生霉菌,造成密集的霉点和一片片的霉斑。这让洁白的天花板看起来十分的不爽,而且霉菌会给室内带来不好的味道,对家人身体也十分不利。那么,如果家中天花板上已经发现了一个个的小黑点,该如何去除呢?

remove-ceiling-mold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也许有朋友就是简单的使用抹布,直接把上面的霉斑擦掉;当然这种方法可行,因为在乳胶漆上的霉斑还真的是比较容易擦掉;但是,这样做实际上“治标不治本”,因为湿抹布擦过后,虽然表面的霉斑消失了,但是天花板材料内的霉菌还存在,而且抹布上的水和擦过后残留的有机物反而成为了滋养它们的“好养料”。过不了多久,您就会发现霉斑霉点卷土重来。

下面看新西兰网站教您在新西兰如何清洁天花板上的霉菌和霉斑,保证成本低廉、安全有效、效果持久:)

  • 超市购买白醋,也就是Vinegar,它含有将近10%的醋酸,使用白醋按照1:10兑水,先用湿抹布擦掉霉点,然后再用浸泡过混合溶液的抹布擦几遍即可,醋酸可以消灭常见霉菌中的80%,而且由于是食物级的产品,对人体绝对是安全的;另外,白醋没有颜色,也不会漂白材料表面,再加上各大超市都能买到,不到2纽币一瓶(不用买高级牌子,就便宜的即可);要说缺点那就是醋酸的味道稍大,不过通风一下即可

  • 到DIY商店购买硼砂,英文名Borax,不到10纽币一大瓶;硼砂是天然产品,高效的清洁剂和除臭剂,对人体安全,不会产生有害的烟雾和残留;可以按照产品的使用说明,将硼砂粉末兑温水,然后用混合溶液擦拭有霉斑的地方即可;同样的,硼砂不会对建材表面产生危害,且停留在材料表面的硼砂会将新产生的霉菌持续消灭

  • 购买消毒湿纸巾,超市的清洁品柜台都有消毒湿纸巾销售,扯出几张,用力擦拭长霉点和霉斑的地方,这种方法持久性没有前两种长,但是胜在最简单方便,用过的湿纸巾直接扔到垃圾桶即可;消毒湿巾对人体安全,没有气味,也不会漂白物体表面

  • 硼砂和醋酸混合杀霉菌法,这是家用方法中最厉害的,用前面1、2中提到的硼砂和白醋,并与温水混合形成的溶液,可谓“无敌杀霉菌溶液”,抹布沾上这种溶液擦拭过的地方,三四个月内即便很潮湿,也很难形成霉斑;或者,在擦干净天花板后,使用喷壶将这种溶液均匀的喷在天花板上,可以起到很好的抑制霉菌再生的作用

  • 不建议使用漂白粉溶液Bleach,虽然漂白粉溶液很便宜,且清除霉斑的效果很好,但是漂白粉的成分中含有大量的“氯”,它残留在表面会不停的从空气中吸收水分过来,让天花板变得更潮湿为霉菌的滋生提供充足的水分;且漂白粉对物体表面有强烈的漂白作用,会把天花板上原本的表面漆颜色变浅,弄得天花板变成“大花脸”

另外,霉菌这种古老的生物,生存能力十分的强,且生长很快,所以为了防止霉菌滋生,要注意在家中多通风、冬季要使用暖气和抽湿机、拉开窗帘让房间多见一见阳光(阴暗的环境下霉菌“长势喜人”)。而如果房间里天花板上已经有了霉斑和霉点,那么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不要犹豫,马上开始清洁吧!清洁过程中由于要登高,请注意人身安全,长时间仰头并擦拭天花板,很容易产生眩晕感从高处跌落;如果单人操作,最好清洁几分钟就休息一会儿;如果有双人配合则最好不过。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