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无偿献血及血液服务机构NZBS

2016-04-05 12:40: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很多身体健康的新西兰人,都会定期到血站或者到移动采血车上无偿的捐出献血,用以治疗他人的疾病以及挽救他人的的生命。新西兰的血液采集、血液制品制作、保存和医疗血液供给机构是New Zealand Blood Service,简称NZBS,它是由新西兰政府直接管理的、非盈利性质的、与全球其它国家很多医疗组织有合作的新西兰官方机构。

new-zealand-blood-service

NZBS介绍

新西兰血液服务机构NZBS,是新西兰境内唯一的人体医疗用血液采集、供给和储存机构,与邻国澳大利亚不相同的是,NZBS由新西兰政府进行运作,而非由第三方机构介入(例如红十字会);所以,NZ BLOOD与新西兰红十字会New Zealand Red Cross没有任何上下级或是隶属关系。NZBS是非盈利机构,其日常的运作资金由新西兰卫生部提供,而血液则由新西兰居民无偿捐献。

NZBS正式成立于1998年7月1日,它的主要职能是收集由志愿者无偿奉献的人类血液,并在安全可靠的环境下保存,在需要的时候对存储的血液进行供给用以挽救生命、治疗疾病或是科学研究。世界卫生组织WHO对NZBS的设立给出了很多指导性的意见和标准,包括设施的建立、使用、以及分发血液的流程制度等等。

根据统计,每年新西兰境内有4万多人次需要血液和血液制品,这占新西兰人口比例的百分之一;而乐于捐献的新西兰人在献血的问题上毫不马虎,每年有4%(超过15万人次)的新西兰人捐献自己的献血。

每年,NZBS可以得到超过12万个单位的全血成分捐献,以及27000个血浆捐献,4000个血小板捐献(NZBS数据)。这些捐献族裔满足新西兰卫生健康系统的需求;其中的全血成分捐献采集的血液,将被分成红血细胞、血浆和血小板;并被妥善安全的保存起来。

与全球其它国家的血液收集制度一样,在捐献血液之前,采血的工作人员将对捐献者的血液进行检测,以消除潜在的风险。捐献者先会被抽取几毫升的血液样本,使用快速试剂能够迅速筛选出血液中是否含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等等病毒,安全可靠。

在新西兰如何无偿献血?

很多新西兰人眼中,无偿献血是一种光荣的社会责任,是每个身体健康的公民所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与中国大陆不太相同,新西兰人献血往往都是很低调的,没有什么“大会动员、敲锣打鼓、夹道欢送”的事情发生;而献血者也不会因为捐献而得到“特别奖金、带薪假期”之类的褒奖;一切都变得像生命中非常普通的一件事情一样,自然而又轻松。

50%的血液由固定的血液收集点采集,而剩下的则由流动的献血车、走访学校、社区中心和公司企业进行收集。目前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有三个固定的献血点,汉密尔顿、北帕、惠灵顿、但尼丁、基督城各有一个。有一些新西兰的大公司,也会定期与NZBS商量好,由公司提供场地,让愿意无偿献血的公司职员集体进行捐献。

献血点和献血车上,都有充足的食物和水分供献血者随意吃喝,您的献血会由受过专业训练的医护人员进行操作,所有的用品都是一次性的,没有交叉感染的风险;而献血过程中如果您感觉任何的不适,都可以马上向工作人员提出,他们会根据情况决定下一步的操作。在献血完毕之后,工作人员会给您一些小小的奖励,至于是什么,您不妨亲自捐献一下后亲自查看(不是钱哦~别想多了)。

生活在新西兰的华人朋友们,如果您愿意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且身体健康,愿意让您温暖的血液流淌在需要得到帮助的人的身上,那么您可以到固定的血液收集中心,亦或是在周末逛商场的时候到采血车上,鼓起勇气、挽起袖子,将您的爱注入血袋,用您的血液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