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家庭住房承受能力有所提升 但难持续

2016-04-07 09:46: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4月7日电 援引stuff消息,梅西大学最新公布的家庭住房承担能力报告(Home Affordability Report)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奥克兰家庭的住房承担能力有所提升,但同时警告称这一趋势难以持续下去。

该住房承担能力报告将全国各地的平均周薪收入与房价中位数以及房贷利率进行比对而获得。结果显示,Southland的住房承担指数最低,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1%。随后是Otago和Taranaki。

相比2015年同期,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住房承担水平均有所提升,但Hawke's Bay、Central Otago Lakes、Taranaki、Manawatu/Whanganui和Southland等几个地区例外,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住房承担能力出现加重的趋势。

c11f4fdafc7ca0931a447c35763b868e_meitu_1.jpg

“在连续提升了3个季度后,Hawke's Bay在上一季度的住房承受能力出现了6.7%的下滑。”这一报告的作者Susan Flint-Hartle说,“与之相似的是,Central Otago Lakes地区在之前一季度获得了10.5%的提升,但从过去6个月的平均水平来看,这一提升几乎被抵消殆尽。”

Flint-Hartle认为,住房承担能力的变化是由于房价的上涨或下降所引发。奥克兰的房价中位数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下滑了1.5万新西兰元目前为75万新西兰元,但相比12个月前仍然上涨了7.5万新西兰元。

其他地区包括Hawke's Bay和Central Otago Lakes,上季度房价分别上涨了10.4%和15.4%,拉低了房价负担能力。那么,这些地区的房价为什么出现上涨?

“分析认为,这些地区(上涨的房价)受需求影响。一方面,活跃的旅游市场带来了新的需求,同时部分奥克兰居民逃离高企的房价,来到这些地方安家,也推升了房价上涨。此外,舒适的生活方式给投资客带来不错的回报。”Flint-Hartle说。

除了房价变化,较低的房贷利率也提升了房价承受能力。“央行将官方现金率下调了25个基点,在3月份时降到了2.25%的新低。这在下一季度会得到进一步体现。”Flint-Hartle说。

此外报告还显示,奥克兰的房价负担能力提升了3.1个百分点。Flint-Hartle分析认为,央行的限贷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房价过快上涨。

在奥克兰,房地产投资者必须持有相当于房价30%以上的存款,家庭购房者则必须持有20%以上的存款,才可以从银行申请房贷。

Flint-Hartle称,这一提升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是好消息,他们希望看到奥克兰房价泡沫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她同时认为,这一提升不会持续下去。首先,奥克兰作为新西兰最大城市,对住房需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居民对新的限贷措施习以为常,就会寻求其他解决办法。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