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外劳涌入拉低工资增长

2016-04-12 13:34: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4月11日电 据FX168报道,4月7日新西兰央行强调,移民水平持续处于高位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刺激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大量工人涌入,导致薪资通胀,整体工薪降低。  

新西兰央行副主席Geoff Bascand表示,人口的净移入使得劳动力供应强劲,这是国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因素。

声明暗示,央行仍认为经济运行的产能利用率较低,这增强了保持低利率的理由。

Bascand在但尼丁市发表演说时表示,“劳动力供给强于预期,闲置产能也高于预期,这是在评估中让我们认为保持宽松货币政策较为适宜的一个因素。”

Bascand指出,“劳动力供应意外强劲,加之移民周期的这些特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为何薪资与非贸易通胀压力一直弱于预期。”

新西兰吸引的移民数量今年达到最高纪录。据该国统计局,在截至2月的12个月净增67400名移民。虽然人口约为470万人的新西兰历来是英国和亚洲等地民众的移民目的地,但该国民众也去国外寻找就业机会,导致净移入率相对较低。

西太平洋(6.850, -0.14, -2.00%)银行(Westpac Bank)的资深分析师Satish Ranchhod表示,“移民数量目前处于非常高的水平,我们预期未来1年的多数时间内将保持这种势头。”

Ranchhod还称,“到那时候,澳洲经济可能已经回升,许多新西兰人或将移居至澳洲,从而带动新西兰的净移入率回落。”

新西兰央行表示,该国经济在过去五年中稳步扩张,新增18万个工作岗位,失业情况仅略见下滑。

过去4年中人口增加25万人,其中半数为移民。

除了薪资增幅较慢以外,新西兰元汇率偏高也一直威胁到央行的1-3%通胀目标,目前通胀年率为0.1%。

这可能会迫使新西兰央行在4月28日的政策会议上放松政策。央行上月已经意外下调指标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25%。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