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步道 — 怀卡里莫阿纳湖步道

2016-04-20 12:05: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newzealand_image_meitu_6.jpg

图片来源:Google)

46公里-3到4天 

神奇的绿色世界

怀卡里莫阿纳湖步道坐拥北岛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数个世纪以来,这片地区一直是雾之子—图霍伊(Ngai Tuhoe)的家园。神秘的精灵仙子帕图帕雅里赫(Patupaiarehe)也住在这里,传说它们会引诱毛利战士的妻子消隐遁形。在森林魔咒的催眠之下,你几乎能够听到精灵悠远的笛音和淘气的笑声。

全部位于尤瑞瓦拉国家公园的怀卡里莫阿纳湖步道大部分沿着湖岸蜿蜒而行。在三四天的旅程中,它会带着你穿过原始雨林、湿地的次生灌木林、长满灯芯草和杂花草的荒地以及充满奇幻色彩的“精灵森林”。白浪滚滚的大河、飞流直下的瀑布和云蒸雾缭的幽谷也会相继映入你的眼帘。

攀爬帕尼基利绝壁(Panekire Bluff)是步道最艰难的部分,但登顶之后能获得非凡的犒赏——那就是纵览湖泊、森林和绵亘山峦的无垠风光。

茂密原始丛林与丰富植物种类

南半球小叶青冈木密密匝匝地遮蔽了怀卡里莫阿纳湖周边大部分区域。随着海拔升高,红山毛榉逐渐被银山毛榉取代。你也迎来了初探“精灵森林”的奇妙时刻。风霜雪雨严相逼,让这里的银山毛榉枝干遒曲,全身长满了地衣和青苔。

跨过大湖的河口陆岬,你会看到擎天而立的巨大芮木,高高伫立在红山毛榉树林的顶层。芮木枝干下垂如华盖,缀满长长的针叶。林木冠层的其它本土优势树种还有锈色罗汉松、穗花罗汉松、瑞塔树、塔瓦树和各种树生蕨类。如果你对植物情有独钟,那就带上一本介绍新西兰本土树种的图书,在徒步探索的同时细细研究每棵植株。

在林木渐退的湖泊边缘,你会发现成片的湿地、灯芯草丛、莎草丛和花草地。在湿地与森林之间,灌木和亚麻长得郁郁葱葱。

荡漾的海子

在新西兰尚无人定居的 2000 多年前,一场巨大的滑坡劈开了一条狭窄的峡谷。随后怀卡里塔赫基河(Waikaretaheke River)的水流回灌,形成了远古时的河谷水道网。由此浮出的怀卡里莫阿纳湖成为了北岛最大、最深的湖泊,面积达 54 平方公里、深 256 米。

怀卡里莫阿纳在毛利语中就是“荡漾的海子”。步行期间你会充分体会到大湖的魅力 —— 微风吹起时水面会泛起轻快而细腻的纹理,清澈的镜湖光可鉴人。

夏天的大湖是享受清爽游泳的好去处。由于大湖的存在,视线显得无比开阔,徒步之际随时可以远眺云雾缭绕、密林覆体的山峦,景色美不胜收。

五光十色的鸟类

你可以在尤瑞瓦拉国家公园感受新西兰盛极一时观鸟风潮。这里几乎栖息着北岛全部的本土灌林鸟类。

你常会碰到前胸雪白、全身焕发绿色金属光泽的凯雷鲁鸟(林鸽)。有时候,凯雷鲁鸟会因为吃太多烂熟发酵的树莓而变得醉醺醺,飞起来东倒西歪,或者冒失地撞在地上,偶尔还会从树枝上跌落。

吸蜜雀婉转的歌声会一路伴你前行。这种中型鸟类披着一身漆黑的金属色外衣,只留喉部一小撮白色羽毛。小径上不时会有欢快的扇尾鸽掠过,追逐着那些因受到游客惊吓而暴露行踪的昆虫。湖畔住着绿头鸭、灰鸭和天堂鸭,长有林木的前滩则是翠鸟和白面苍鹭的家园。

黎明和黄昏,森林里每只鸟儿放声高歌,奏响一曲盛大的林中欢乐颂;夜间则是本土猫头鹰念叨的“more pork”伴你入眠。夜晚还会听到奇异鸟的叫声。环保部和本地毛利环保组织正携手合作,旨在控制外来捕食动物、增加本土奇异鸟的种群数量。

尤瑞瓦拉国家公园的其它活动

尤瑞瓦拉有不少短途步道。从极具挑战性、行程 6 小时的鲁阿帕尼环线(Ruapani Circuit),到通往阿尼瓦尼瀑布(Aniwani Falls)的 20 分钟轻松坦途,不一而足。若是喜欢地下探险,可以踏上欧尼波托洞穴(Onepoto Caves)的探洞之旅。

怀卡里莫阿纳湖有皮划艇和独木舟出租,也提供垂钓执照,可捕钓湖中的褐鳟和虹鳟。在小一点的怀卡雷蒂湖(Lake Waikareiti),有环保部经营的划艇可供租赁。

雾之子

数百年来一直深居尤瑞瓦拉地区的图霍伊部落(Tuhoe)族人和这片土地建立了深深的精神羁绊。

毛利传说告诉我们,神圣的雾之子海因普赫护朗伊(Hine-pukohu-rangi)从天上来到人间,迎娶了美丽的蒂芒加山(Te Maunga)。他们的儿子图霍伊波提基(Tuhoepotiki)是个凡人,后来繁衍出了图霍伊部落。

欧洲移民刚到新西兰的奥特亚罗瓦(即长白云之乡)时,图霍伊族人并没有面临其他部落那样的威胁,因为他们的驻地实在偏远并且路途艰险。最后,这里先后成为了两位反殖民政府的著名人物 —— 毛利游击队队长Kooti 和先知 Rua 的避难所。毛利人和欧洲人围绕新西兰土地发起的战争于 1872 年在尤瑞瓦拉结束。这片地区在 1930 年前尚未通路,直到 24 年后才建立了国家公园。

与世隔绝的环境以及图霍伊族人对森林、山峦、河流和湖泊的珍视让尤瑞瓦拉免受了伐木人和农夫的开垦。这是一个鲜活的宝库,大自然才是它的绝对主宰。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