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伦·克拉克是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最佳人选?

2016-04-24 17:30:09来源:海外网新西兰 字号:

联合国(英语:United Nations,UN)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致力于促进各国在国际法、国际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权、公民自由、政治自由、民主及实现持久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联合国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1945年,取代国际联盟以阻止战争并为各国提供对话平台;联合国下设了许多附属机构以实现其宗旨。

联合国秘书处由秘书长主持,由来自全球的公务人员协助运作。它为联合国机构召开的会议提供研究、信息和设施,并根据安理会、大会、经社理事会和其他机构的指示进行工作,其“行政首长”是“联合国秘书长”,秘书长是联合国的发言人和领导人。《联合国宪章》第九十九条规定秘书长可将“其认为可能威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任何事件”提请安理会注意,秘书长一职已经发展成为联合国管理者和会员国间争端及国际问题的调停者两项职责的结合。

联合国秘书长在安理会(具有否决权)进行推荐之后由大会进行任命,这一职责没有具体的要求,但如今已形成惯例应有一至两个五年任期,应根据地区轮转任命,且不应来自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现任秘书长为来自于韩国的潘基文,他在2007年接替了科菲·安南,并在此后获得连任,将于2016年12月结束任期。

2016年4月4日,新西兰政府正式提名前任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作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候选人。海伦·克拉克曾经连续担任9年的新西兰总理(三届),并在后来的7年中在联合国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长一职,该职位是联合国最高位置之一。海伦·克拉克具有丰富的政治、外交经验和能力,在当今全球环境下,联合国秘书长一职面临诸多的挑战和极大的压力,联合国需要一位公认有经验和远见的、务实高效的、公正公平的、富有领导力管理能力和人格魅力的、带有强大外交和沟通技巧的领导者;而来自新西兰的海伦·克拉克具有这样的能力。

helen-clark-for-un-secretary-general.jpg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自从2009年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后,海伦曾为提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效率做出艰苦努力。2013年,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再次任命她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在她的领导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主要援助机构参与的2014年全球援助透明化运动中排名第一。

海伦·克拉克的竞选优势包括:

· 女性,联合国还从未有过女性秘书长

· 她来自新西兰这样的“小国家”,远离全世界所有的大国和常任理事国

· 沟通技巧一流,母语是英语,联合国的最主要工作语言是英语,潘基文先生的英语大家也都听过吧:)

· 目前在联合国担任要职,具有丰富的联合国工作经验

· 五大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美、英、法、俄政府看起来对于新西兰都没有太大的“恶感”(没办法、爱屋及乌的事情常有发生)

· 强大的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丰富的国际关系经验和极强的外交能力,多年的政治生涯,广泛的人脉关系,与不少国家的领导人私交很好

· 来自澳洲(澳洲并非“澳大利亚”,泛指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若干的太平洋岛国),这里虽然不是全球的人口大洲,但是却也从未出过联合国秘书长

联合国官方网站上已经专门开辟了页面,放上了所有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候选人链接和资料,可以点击后面的链接查看http://www.un.org/pga/70/sg/。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