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若证据确凿 将对海外购房者增收地税

2016-04-26 12:39: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近日表示,若本月底新西兰土地局公布的海外买家数据能够证明新西兰的房价过热增长由海外资金推动,那么新西兰政府将着手在近期针对海外买家—不仅包括非新西兰籍的买家、也包括长期在新西兰境外生活的新西兰人,向他们所投资拥有的新西兰境内的土地或房产,进行额外的税务征收。


land-tax-plan-aiming-overseas-realestate-investor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这项税,新西兰政府可能会以Land Tax也就是地税(土地税)的形式来收取;也许您会问,每年的房产和土地不都正在缴纳地税吗?是的,但是,新西兰政府可以根据持有人在新西兰境内的居住情况,把税率分开啊。例如,境内居民,每年千分之五;境外居民,每年百分之十。由于地税并非“居民税”(Inland Tax),所以,它的征税对象可以不分国籍、不分地域,把能“税”的都“税”了。

土地税,Land Tax,简称地税,是税收制度中的税种之一。它是以土地为课税对象,按照土地的面积、价格或收益等计征的税。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税收类型之一,为现代社会各国所普遍采用。土地税制以土地制度为基础,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因土地制度不间,土地税收的性质、征收方式和办法是不一样的。土地税的本质是财产税、收益税或所得税。由于土地具有位置固定性和永续利用的特性,因此,土地作为征税对象,税源非常稳定。

由于《TPP》协议的存在,新西兰在立法层面上已经无法规范房产市场“必须由新西兰居民购买”或者“禁止海外投资者购买新西兰房产”“禁止海外投资者购买新西兰土地”,所以,目前新西兰的房产市场上来自海外的投机资金正在把新西兰的房产市场变为“大型自动提款机”,捞一笔就走;对此,新西兰的部分有识之士也是深表焦虑,而新西兰的民众更是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怨声载道。

如果政策真的出台,那么海外投资者或者拥有新西兰房产的、常年不在新西兰境内生活的新西兰人,他们所持有的新西兰房产(或土地)将面临税收大幅上升的风险;而没有新西兰身份的外国人(例如学生、工签持有者),长期生活在新西兰境内,如果他们在新西兰也拥有了自己的房产,并且用于自住,则享受新西兰居民待遇不会有额外被“税”的风险。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