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nard Hickey: 土地税早就该来了

2016-05-02 14:39: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93706d2d25b90c3cd9ad948b11732abb688900b1_620x311.jpg

图片来源:NZHerald)

海外网新西兰5月2日电 据NZ Herald报道 5月1日,NZ Herald经济专栏记者Bernard Hickey对新西兰总理John Key向海外买家征收土地税的倡议表达自己的看法。

总理终于从瓶中放出了土地税这个精灵,那么就让我们看看哪个故事版本最适合我们。

总理暗示,本次土地税将只针对非居民,同时对本国侨民在新西兰的房屋有三年的免税期,这样就能既给房市降温又能符合贸易协定的要求。Key的这一提议很像20世纪90年代初,实施的充满免税和漏洞的定向税。正是这一税收政策代替了原有的土地税。我相信外国投资者们应该已经开始让他们的税务分析人员准备应对措施了。

目前的土地税不是2010年由总理设立的Tax Working Group所提出的那个版本。按照2010年那个版本,所有土地拥有者都要交税。虽然当时没有提议具体的税率,但前央行主席、Tax working group成员Arthur Grimes 2009年下半年的文章显示,征收1%的土地税会让税收增加46亿新西兰元,同时也会导致土地价格锐减16.7%。正是这一数字让总理放弃了征收土地税的计划。最终,他选择了将消费税增加至15%,并用增收的部分给个人和企业减税。

现在看来,在2010年,如果房产价格大跌的确十分危险。当时新西兰还未完全从经济危机中缓过来,房价也比2008至2009年期间下降了10%。那时刻意让房价走低的确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但是从2010年到现在,可征税的土地价值已经增加了45%,达到6700亿新西兰元。央行也通过限制贷款数量和额度等措施提升了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同时,持续走低的利率,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移民潮流,以及房屋供应量下降导致的供需比率失调,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房价和地价的疯狂上涨。如果我们现在按照2010年那个方案征收1%的土地税,推动土地价格下降16.7%,也只是让市场价格回复到一年前的水平。

对已经疯涨的土地征收1%的土地税,作用不可小觑。它会带来67亿新西兰元的财政税收。这一税收意味着我们可以减少收入所得税的征收或是将消费税率重新降到10%。

我认为,总理可以实施这样一个增税减税的政策,应对住房危机,并刺激商业投资。土地税政策的影响面可能会很广,但并非无法克服。它会是渐进征收的税种意味着财富越多,税负越重,对某些富人而言,负担会很重,而对老人,尤其是领取新西兰退休金的老人而言,负担会比较轻。

这样征收土地税的好处非常明显。它将给投资者发出明确的信号,资本的增值不是免税的,囤积土地没有意义,更合理更集中地使用土地才有意义。在设备、研究和发展领域投资比在地产领域投资更有前景。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