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在新西兰

2016-05-04 11:48: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newzealand_image (1)_meitu_6.jpg

图片来源:Google)

(转载自新西兰旅游局)

热情好客的新西兰人会帮助你顺利适应在陌生国度的生活。

落脚之后有许多事情需要打理,下面的实用小贴士可帮助你理顺在新西兰生活的主要事项,包括管理用户账户和报税、四处游访以及如何找住处的指南。

理顺主要事项

银行账户

最好在抵达后尽快办理一个新西兰的银行账户,以便你在找到工作后可以马上领薪水。新西兰的多数银行都开通了专门的服务,帮助新移民开户、转款和理财。

你也可以在出发前办好上述手续。多数银行都有在线申请表,可供你在抵达前办理新西兰的银行账户或其他账户,甚至还能往账户中转款。申请表会包含如下问题:

• 你的海外税号(FIN)• 你的护照号• 你的抵达日期和逗留期限

抵达新西兰时,你需要带好指定的证件到新银行的分行确认账户。包括以下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

• 你的护照• 新住址证明,例如水电费单、银行对账单或银行证明,或是雇佣协议。

新西兰的常见银行有:

  • ANZ

  • ASB

  • BNZ

  • Kiwibank

  • TSB bank

  • Westpac

税费与 IRD 税号

税费与 IRD 税号

如果你准备到新西兰工作,哪怕是打工度假计划这样的临时工作,也需要申请一个 IRD 税号(由新西兰税务局管理)用以报税。

申请税号可下载并填写 IRD 税号申请表(IR595),前往新西兰时务必带上该表和所需的证明材料。抵达后直接前往新西兰邮政局或汽车协会(AA)驾照颁证处。上述机构会把你的申请表转交给税务局,然后税务局会联系你,告知你的 IRD 税号。

届时需要把税号告知雇主,再填写雇主给的 IR330 报税表,确保你合理缴税。新西兰实行预扣所得税制度(PAYE)。

保险

打工度假计划要求大多数申请人(除 ACC 意外险外还需)办理综合性医疗保险和旅行险,以防在新西兰受伤时能获得赔付。请登录新西兰移民局网站查看你所在国家的具体要求。

手机和互联网

多数旅客都会自带手机到新西兰。如果你的手机已解锁(请在出发前与手机供应商核实),那么抵达后可以到我们的四家移动服务商(Spark, Vodafone, 2degrees和 Skinny)办理一张本地的 SIM 卡。只需把 SIM 卡插入手机,你就能用新西兰号拨打境内和海外电话,并访问 Wifi 无线网络、接收数据包。如果你的手机未解锁,可以买个新手机,并在上述服务商处办理 SIM 卡。

上述移动服务商在各大国际机场和市中心位置都开有门店,你在抵达后能轻松找到。门店的工作人员会为你介绍各种呼叫套餐和流量套餐,都是需要预付费的合约计划。

新西兰的多数短期住宿设施都带 Wifi 无线网络,咖啡馆周围也一样。有时候使用 Wifi 无线网络需要支付些许费用。不想付费?那就去公共图书馆免费上网。

找到住处之后,可能需要自己安装一个长期的网络连接。一般人们都会选择手机服务商提供的家用宽带,购买绑定套餐(即手机资费和宽带绑定在一起)可享受优惠。不过是否如此根据个人而定,你也可以多家搭配,组合最实惠的服务。这里选项丰富,所以货比三家,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

临时住所

如果没有朋友或亲属收留你同住,也没有雇主或志愿者项目安排的住处,就要找一个临时住所安顿自己几周。你可以选择背包客旅馆、酒店或是汽车旅馆,还有度假公园或露营地的小木屋。

找长期住所

当你开始找长久一点的住所时,会发现各种各样的住房选择,有公寓、联排别墅、套间和郊区独栋住宅等。你可以和几个新西兰本地人一起住套间,人越多,租金越便宜,也可以与其他人合租一个小型公寓。一切取决于你的喜好和预算。

如果你准备到乡村工作,有个好消息,那就是租金普遍低很多,并且可以住在牧场的剪羊毛工人宿舍或是农场、果园的集体宿舍。

如果你选择靠近城市的地方,那么最经济实惠的方法就是找一套已经有人入住的套间,当室友分摊租金。

其他建议:

  • 很多出租屋都不带家具,所以一定要确认有没有大型家电(例如冰箱或洗衣机)以及其他居家设施。

  • 租房合同一般至少签 6 个月,有的房东要求签的时间更长,如果合租套间的话,说不定不签合同也行!

  • 在新西兰找出租屋或合租,人们常用 TradeMe,其他主流网站如 NZ Flatmates 等也可以找合租。

  •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Flatting 101 租房指南。

交通

新西兰几乎人人都会开车,自驾出行非常便捷,各大城市也有完善的巴士服务,惠灵顿和奥克兰之间还有郊线列车。

乡村地区的公共交通系统可能就不那么发达。如果你呆在乡村,那么买一辆汽车(或是自行车)就会方便许多。

要是打算在新西兰买车,可以参考我们实用的买车指南。TradeMe 等网站都有二手车出售,如果是短期使用,可以搜索专为背包客定制的网站,例如 Backpacker Car World(背包客汽车世界),挑选便宜的小车和面包车,内部装备齐全,方便你停车就睡。Backpacker Board(背包客公告板)上面还有其他旅客出售汽车和面包车的信息。

顺带提一句车险:新西兰不强制办理车险,但我们建议你至少办一个“第三方责任险”,万一损坏他人的车辆,就不用自己赔偿。

另外,如果你准备在新西兰展开公路旅行,那么值得一看的太多了。不想自己买车或租小汽车的话,可以了解一下随上随下的巴士通行证或是露营车租赁。

我需要有新西兰的驾照吗?

不需要,除非你要在新西兰逗留 12 个月以上。如果你的原籍国驾照不是英文版,就需申请一份国际驾照。我们也建议你访问 DriveSafe 安全驾车网站,多多了解新西兰的道路规章和路况,做到遵纪守法、安全驾驶。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