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飞机前往新西兰,您的碳排放是多少?

2016-05-07 14:24: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民航飞机使用航油作为燃料,它提炼自石油,是化石燃料的一种,燃烧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也就是二氧化碳CO2。温室气体排放入大气中,会阻挡太阳光向外太空辐射,把太阳的热量“留住”在地球,让全球大气温度变高,造成海平面上升、干旱、洪涝灾害等等各种异常气候。那么,您知道从中国乘坐飞机前往新西兰一个来回,您的碳排放是多少吗?



carbon-dioxide-emission-per-passenger-from-china-to-nz.png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如何计算民航乘客的碳排放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的意见,民航飞机飞行的时候,平均每燃烧1公斤的航油,会向大气中排放3.15公斤的二氧化碳。当然了,每个航班的燃油消耗由多种因素决定,包括飞行距离、风速、乘客多少、货物总重、飞机发动机工作状态等等,不过以上的公式已经综合考虑了因素,是一个比较公平的算法。

中国主要城市到新西兰航班乘客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是多少?

我们以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四个城市飞往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往返航班来计算:

·北京,往返总里程20850公里,每位乘客将带来2.2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上海,往返总里程18740公里,每位乘客将带来2.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广州,往返总里程18570公里,每位乘客将带来2.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香港,往返总里程18340公里,每位乘客将带来1.9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以上计算仅为经济舱乘客的计算方法,如果您乘坐的豪华经济舱、商务舱或是头等舱,那么乘客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会更多。乘客的体重不会对数据产生太大的影响,胖子和瘦子只要乘坐同样的舱位,排放数值都差不多:)

如果您想以“碳中和”的方式吸收您乘坐航班造成的碳排放,您应该种植多少棵树呢?

一棵小树,刚刚种下的头几年,每年只能吸收大约20-40公斤的二氧化碳;如果是一颗40年树龄的大树,每年能够“吃掉”一吨的二氧化碳。可是您肯定不能直接种植40岁的大树吧?只能从小树苗种植起,所以,我们按照20公斤/每年/每棵树计算,您乘坐一次奥克兰到上海的往返航班,产生两吨二氧化碳,需要种植100棵小树苗才能“中和”您的碳排放,一年乘坐两次,您就要栽种200棵。不过,30年后您种下的两百棵小树苗都变成苍天大树了,每年可以“吞下”200吨的二氧化碳,那个时候您天天在天上飞来飞去都不用担心排放的二氧化碳“没人管”了。所以,如果由于家庭或是工作的需要决定您必须经常乘坐飞机,那么趁早多去种几棵树,抹去您在这个世界的“碳足迹”,做一个保护地球环境的卫士吧!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