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北岛鲁阿佩胡火山喷发预警级别提高到二级

2016-05-12 11:11: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北岛中部的大型火山之一,鲁阿佩胡火山Mt Ruapehu的火山近日的火山喷发预警级别提升为2级,火山喷发预警状态由绿色转为黄色,同时航空飞行器也要随时注意可能的喷发并绕开这个空域。新西兰地理地质科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Geological and Nuclear Science),以下简称“GNS”宣布,在过去几周时间内,鲁阿佩胡火山口湖水温上升了一倍有余,从平时的20摄氏度上升到了45-46摄氏度;同时,气体传感器发现火山口周边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含量增加,振动传感器检测到更为频繁及更强的震颤;这代表着沉睡了一段时间的鲁阿佩胡火山可能从休眠中苏醒过来,并可能进入活跃状态。

新西兰火山爆发预警级别

新西兰的火山喷发(爆发)预警级别分成6个级别,0代表火山完全静止、1代表火山有微小活动、2代表火山有中到高级别的活动、3代表火山有小规模喷发、4代表火山有中度喷发、5代表火山大爆发。

mt-ruapehu-crater-temperature-increased-rapidly

image source: geonet website

火山学家也表示,居住在火山周边的居民不必太过担心,并不需要进入撤离程序,生活可以继续;根据历史记录显示,即便鲁阿佩胡火山进入喷发状态,火山喷出的碎片也不会飞行超过几公里,依然在火山山体的范围内,而这个区域内并没有人类居住。而火山喷发可能产生熔岩流或是喷发泥石流,也不会影响到附近的村落。

什么是火山口湖?

火山口湖,简称火口湖,指火山在喷发后,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为火山湖(受火山作用所形成)之一种,中国最深的湖泊长白山天池即为火山口湖;而新西兰北岛中部的陶波湖,也是全球超级火山之一的陶波火山喷发后的产物。

火山脚下的居民是安全的,但是并不代表“在火山上”是安全的,新西兰环境保护部建议,所有徒步客、攀岩客、登山客和露营客,都应该尽快撤离到距离火山口至少两公里以外的区域;还有一些在火山周边依靠向导为职业的公司和个人,也收到了警告不要带游人进入可能的危险区域,直到警报解除为止。

不过,新西兰人最喜爱的徒步路线之一,汤加里罗-阿尔派徒步路线,则不在这个警告范围内;旁边的滑雪场以及公路、步道和公众设施也并未被封锁,游客可以放心前往。

新西兰GNS

Institute of Geological and Nuclear Science (GNS),新西兰地理科学研究院,负责研究地球学、地理学、海洋学、矿物矿产学等等,同时负责向公众提供新西兰的地震和火山预测以及数据,总部位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北部的下哈特Lower Hutt,雇员将近400人。

新西兰有多少活火山?

新西兰坐落在“太平洋火环”断裂带,此处太平洋板块与印度及澳大利亚大陆板块相撞后俯冲到一个称作地幔巨热巨压区的区域。该潜入过程为火山活动提供了充足的能量;因此,新西兰具有高密度活火山及火山时常喷发的特征。新西兰境内的这些火山属于“太平洋火环”的组成部分。新西兰活火山均分布在新西兰北岛呈三角形状的陶波(Taupo)火山区。上新世末及更新世期间该区内出现了区域性地表裂缝和火山喷发。现今的火山景观,如火山穹窿和火山锥,就是那个时期形成的。它们多集中在陶波火山区东边的最深断裂带上。沿着这一狭窄的断裂带分布有5个活火山:鲁阿佩胡、安茹侯意、通各日瓦、塔腊韦腊和怀特岛火山White Island。此外,还有许多休眠、灭绝了的火山。

如果火山喷发,生活在新西兰的您应该怎么办?

为了应对火山爆发这种可能会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您应该在自己家中备上足够全家人一段时间使用的应急逃生储备,点击这篇文章查看如何准备逃生包。当新西兰民防部门向您所在的地区发布了确切的火山爆发威胁时候,您应该随时收听广播电台了解最新的动态和建议,并按照事先制定好的应急逃生计划快速准备全家人和宠物的撤离。随身带好家中的细软,而不方便携带的物品放置在车库或是工具储藏室中,用防水油布盖好防止火山灰损坏它们。如果您腿脚不便或是家中有亲人需要在他人的协助下才能够撤离,请您联系民防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寻求帮助;如果实在找不到可以帮助您的民防人员,不妨向您的邻居求助;另外,您也应该注意一下您的邻居是否需要帮助,在灾难面前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共度危机。

如果火山已经爆发,且您无法及时撤离到避难所,那么您需要待在室内,用湿毛巾和布把家中门窗的缝隙都堵住,减少火山灰入侵室内的数量。同时,带好口罩或是防尘面罩、亦或是使用毛巾手绢掩住口鼻,记住细密的火山灰对健康有巨大的威胁、达到一定数量甚至是致命的。如果您必须要撤离到室外,那么记住不要让皮肤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皮肤上沾上火山灰也是有害的,如果您使用隐形眼镜记得一定要摘除,因为火山灰会附着在隐形眼镜的表面,摩擦您的眼球造成角膜的损伤。

火山喷发完毕,如何收拾家园?

首先,请一定要收听广播,确定火山的活动已经彻底结束。当您开始整理您的房屋时,务必先对房顶上的火山灰进行清理,因为沉重的火山灰堆积可能让房顶不堪重负,贸然进入室内小心房顶坍塌的风险。清理的时候,记得要“全副武装”,不要直接接触或是吸入火山灰,同时,自来水管中流出的水不能饮用,只能用于清洁。家中如果有宠物,肯定会在皮肤和毛发上沾上大量的火山灰,记得一定帮助它们清理并防止宠物到室外玩耍。

火山爆发结束后,没电、没水、没管道煤气、没手机信号、没网络、没电视信号,都是正常现象,请慢慢等待工作人员进行修复。如果家中的房屋有损坏,记得用手机或是照相机拍下损坏的地方,并记录在纸上,日后向保险公司索赔;如果您居住的房屋是租赁的,那么记得联系您的房东。

活火山怀特岛White Island

新西兰丰盛湾旁边的海中,有一座活跃的火山岛,怀特岛,White Island。怀特岛是地球上最迷人的和最值得游览的活火山之一,同时它对地质学家和火山学家而言,也是不可多得的研究经典案例之一。作为新西兰目前唯一的岛屿活火山,其独特的地质特征吸引了全世界的科学家到这里调查研究。鲁阿佩胡火山是否喷发与怀特岛火山是否喷发并无必然联系。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