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大学教授:新西兰乳业未来要依靠中国市场

2016-05-20 14:42: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63539639397_meitu_16.jpg

海外网新西兰5月20日电 据Stuff报道,近日,林肯大学荣誉教授Keith Woodford对新西兰乳制品行业发出警告,他认为新西兰乳业的未来要依靠中国,而大部分新西兰人还没有认清现实。

Woodford指出,虽然新西兰的乳制品在亚洲很多国家都有一席之地例如泰国、新加坡、马里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韩国、日本等。但这些国家都没有中国市场对新西兰乳业的影响力大。

他指出,过去几年,由于油价的持续高位,新西兰的乳业也获利颇丰。这听上去虽然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在过去十年里,除了中国,石油生产国也大量购买奶粉。在此期间,石油价格和奶粉价格有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Woodford指出,如果油价回升,伊朗的市场有可能会开放。印度虽然也是一个极大的市场,但他认为印度的乳业在未来可以自给自足。而曾经是新西兰全脂奶粉最大客户的委内瑞拉,由于内部动荡经济复苏需要时间。所以,Woodford认为要想重新振兴新西兰的乳制品行业,中国市场的作用不可小觑。

1463539639397 (1)_meitu_15.jpg

他指出,2015年,中国的全脂奶粉进口量从2013年的61.9万吨和2014年的67.1万吨减至34.7万吨。即便有所下降,中国仍然是2015年新西兰全脂奶粉的最大进口国,第二位是阿尔及利亚,进口量不到21万吨。中国几乎所有的进口全脂奶粉都源自新西兰。

Woodford认为阿尔及利亚通常只在价格低的时候入市。而2016年的前几个月,即使乳制品价格较低,我们仍未在市场看到阿尔及利亚的身影。同其他的产油国面临的问题一致,他们缺少现金流来购买全脂奶粉。所以,不应当将阿尔及利亚视为固定买家。

他提醒新西兰乳业,尽管中国全脂奶粉的进口量在重新上升,但这一上升速度低于其他乳制品。已有证据表明,中国对全脂奶粉的需求量将会下降。

那么新西兰要如何应对呢?Woodford认为本地乳业要达成两点共识。第一点就是新西兰的乳业要靠中国市场。第二点是必须看到将发展乳业用地重新用于畜牧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

他指出,新西兰面临的挑战是过去的十五年间,乳业发展高度依靠全脂奶粉。如果想降低风险,新西兰需要重组工业。但他认为工业界人士尚未意识到这一点,而且解决的过程也会很艰难。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