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抑制房市 新西兰或将推出更严格限贷政策

2016-05-24 08:33: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49692932128_meitu_1.jpg

图片来源:Google)

海外网新西兰5月24日电 援引interest消息,新西兰央行官员表示,新西兰有可能在基于原本收入上实施更严格的限贷政策。同时,政府也表示不会排斥“贷款收入比”的调控办法。ANZ经济学家对此表示,不排除央行可能会在3个月内出台这一政策,以抑制房市。

央行已公布6个月期《金融稳定报告》,其中指出高房价给经济稳定带来的风险越来越大。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Graeme Wheeler和副行长Grant Spence表示,央行有可能用控制“贷款收入比”的方式限制贷款。

在其最新的Market Focus中,ANZ经济学家认为,央行采取针对房市的其他宏观审慎措施只是时间问题。央行在过去几年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未能取到最优成效,往往只能起到暂时作用。“央行的暗示已经非常明确,因此央行即便在3个月内出台贷款收入比政策也不会让人吃惊。但由于顾忌到此政策将给首次置业者带来的影响,所以央行推行该政策可能会遇到一些阻碍。”

英国目前正在执行“贷款收入比”的限贷措施,一般来讲,英国购房者最多只能从银行借到年收入4.5倍的贷款额。而如果新西兰实施类似的限贷政策,按照目前家庭年收入中位数9万新西兰元来计算,正常家庭房贷额度只有40万左右。

不过,ASB经济学家却认为,尽管央行采取进一步的举措“不可避免的”,但更可能是在奥克兰出台更严格的“贷款估值比率”(LVR)政策限制。ASB高级经济学家Jane Turner表示,“央行出台的任何更严格的LVR限制很有可能只会针对奥克兰,因为央行对奥克兰以外地区的房价增长相当乐观。央行认为,与奥克兰不同,其他地区的房屋供给不会失衡。”

另外,Jane Turner表示央行可能会继续考虑引入“贷款收入挂钩 ”(loan to income ratios, LIR)政策,但要实施该举措会花更多时间。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