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财政预算案 不会为首次置业者提供补助

2016-05-26 13:21: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bill-english-1200_4_meitu_8.jpg

图片来源:Google

海外网新西兰5月25日电 据NZ Herald消息, 国家党政府拟于5月26日正式公布2016/17年度财政预算案,但此预算案不太可能为首次置业者出台更进一步的补助政策。

部长们表示,国家党政府会将重点放在社会住房和释放奥克兰更多土地建房上。财政部长Bill English表示,目前针对首次置业者已经出台了相应的补助政策,因此此次预算案不会为其划拨更多资金。

去年,HomeStart补贴计划正式开展后,已经有1.2万人受惠于此,这其中奥克兰地区仅占9%。Bill English称,本次财政预算案推行的举措也将让首次置业者受惠,但不会专门出台针对他们的补助政策。

Bill English重申,仅靠财政划拨资金并不能解决奥克兰房市问题,因为奥克兰房市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奥克兰市议会滞后的城市规划导致地价畸高、土地供应不足。他表示,如果市议会在今年八月通过的30年规划方案中仍无法解决这一问题的话,中央政府将介入干涉。

他说,“奥克兰房市问题不是缺乏资金,而是房屋供应量不足。我们可以为所有能够买到的房屋买单,但问题是有多少房屋可以满足和适合社会住房。”

社会住房部长Paula Bennett称,预算案中的社会住房公告将向公众表明,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对于最近很多媒体都在报道一些人住在车里和车库里,Paula Bennett回应道,“我们一直都在解决此问题,也做出了一些政策改变,投入了更多的资金到紧急住所和重建项目。本周的预算案会表明,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奥克兰房市问题让反对党再次呼吁政府出台一个国家资助的建设方案。工党党魁Andrew Little称,工党的政策是通过政府推进一个庞大的建设方案。但总理约翰·基表示,该提议是个“错位”的想法,“很久以来我们就放弃走这条路了,过去的实践证明该模式并不成功。”

外界对此反应不一

Westpac高级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和Anne Boniface认为,政府很可能会有所动作,宣布新的房地产抑制措施。

“我们认为政府将宣布进一步措施,以回应民众对住房负担能力的担忧,只是目前还无法知晓具体将采取哪些措施。”二人表示,“去年公布预算案时,政府宣布的房地产新政包括对建造公屋设立专门基金,释放奥克兰的公有土地(crown land),以及就住宅收益所缴纳的资本利得税发布新的‘明线规则’。”

工党住房事务发言人Phil Twyford高度期待政府发布房地产新政,但认为这一可能性不大。“我认为,公众希望(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采取大胆的举措,如果总理依然不愿意承认目前处于(房地产)危机之中,那么可以作出判断,他与公众的实际感受完全脱轨。”

“越来越多的人担忧,这一代新西兰孩子将在车库、露营地这样的环境里长大,事实上,奥克兰的房屋负担指数堪称全球最高。”Twyford毫不客气地说。

此外,坊间也在猜测,政府会否出台土地税(land tax)政策。

房产专家Dean Humphries希望,政府不仅仅依靠印花税来抑制房价增长,而是采取更多手段增加与房地产相关的收入。

“印花税实施起来很简单,能为政府带来数千万的收入。而土地税则是我听说过的最严厉的东西。”他说。

独立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希望政府能在预算中拨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建造公屋。他称,将公屋容量从目前的6万人提高到12万人是妥帖的办法。但也有经济评论员认为这一数字不切实际。

Eaqub称,考虑到新西兰人的收入和缓慢的施工速度,这里的房价堪称世界最贵,不可负担指数严重偏高。再考虑到市场不会对此迅速做出反应,他认为政府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