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道路使用费Road User Charges(RUC)

2016-05-27 13:03:0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的道路基本上都是免费通行的,这是因为机动车使用道路的时候,需要付出的费用都以“燃油税”的形式附加在了燃料费用中,您加入油箱的每一升汽油中,一大部分都是“税”,可以说,越是费油的车、或者汽车使用者行驶得越多,为“修路掏的钱”就给的越多。如果您在新西兰的加油站加过油,就会知道新西兰的汽油和柴油之间存在很大的价格差,这是因为柴油在新西兰属于“免税”产品,除去GST以外,每一升柴油里面含的税微乎其微,这又是为什么呢?

road-user-charges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这是因为柴油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业和商业用燃料,如果把税直接含进去是不太公平的,例如,船用柴油、推土机用柴油、发电机用柴油,这些多是“用油大户”但是人家没有用到道路啊,师出无名不能乱收费对不对?所以,新西兰针对以“非汽油”为燃料的客用和载货用车,实行单独的“道路使用费”收取制度,英文名称Road User Charges,简写为RUC;华人朋友喜欢称这个东西为“柴油税”。

“柴油税”由新西兰的“国家道路基金会”National Land Transport Fund(NLTF)单独收取并管理,这个基金会把收来的RUC用于道路的改善和建设及维修、公众交通设施的建设、道路安全能力的改进以及自行车道人行道的建设。

新西兰需要付RUC的机动车

  • 车辆净重超过3.5吨

  • 以柴油为燃料的汽车(包括大客车、卡车、小轿车等等)

  • 以电力为燃料的汽车(纯电力)

在新西兰如何缴纳RUC?

  • RUC以1000公里为一个销售单位,不同的车型(主要按照车辆净重和轴数)的单位价格不同

  • 购买RUC的车辆,行驶里程是在系统中被记录的,每次购买RUC后,会打出一个标签并需要车主将其显示在车辆挡风玻璃的左下角,上面会标明购买时候的里程、买了多少个一千公里、以及多少公里后“失效”

  • 可以到邮局、代理机构(例如AA、VTNZ)或者在线购买RUC

不买RUC或者失效有什么后果?

  • 新西兰法律要求每个柴油车主必须购买RUC,并且当前汽车的行驶里程不得超过RUC标签上的“失效”里程

  • 如果等待交易的柴油车RUC失效,买家不要购买该车

  • 任何人销售没有RUC的柴油车都是违法行为(上路之前必须有RUC)

  • 如果您的车辆行驶里程已经超过RUC上的“失效”里程,您继续上路行驶,被警察抓到的话会导致罚款

新西兰小型柴油车辆RUC价格多少?

不超过3.5吨的轻型卡车,还有家用柴油小轿车(SUV/VAN/SEDAN)等等,目前每1000公里的RUC价格是$62纽币(已经包含GST)。也就是说,如果您拥有一辆柴油为燃料的SUV家用车,并且您希望一次性购买一万公里的RUC,您需要掏$620纽币。

为什么欧洲鼓励柴油小汽车,而新西兰却收取这么高的柴油税?

这个问题回答起来特别简单,因为新西兰落后!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