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大障碍岛Great Barrier Island

2016-06-02 12:13:13来源:海外网 字号:

奥克兰是一个地域广阔的城市,不仅拥有大片平坦的土地,还拥有为数不少、且有人居住的岛屿;在这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激流岛Waiheke Island啦,将近一万的居民人数让激流岛变成新西兰当仁不让居民最多的岛屿;而居民“第二多”的岛屿,就是本文要介绍的“大障碍岛”了,大障碍岛英文名称是Great Barrier Island,“大障碍”是它的英文意译,如果使用英文的音译,可以称其为“大巴里尔岛”,不过很少有本地华人这么称呼它的。

great-barrier-island

image source: doc.govt.nz website

大障碍岛简介

大障碍岛,Great Barrier Island,它是新西兰北岛北部、行政辖区归属于奥克兰的一个大型岛屿,它位于奥克兰市中心的东北方向的海中,距离奥克兰市中心直线距离约100公里。岛屿总面积286平方公里,是新西兰按照面积排名第六大的岛屿,如果按照“本土岛屿”排名的话它是第四大(因为有另外两个岛屿距离新西兰的本土实在是太远了)。

大障碍岛之所以起名叫Great Barrier,与其地貌特征有着密切的关系,大障碍岛整个岛都有点“崇山峻岭”的感觉,其最高点有海拔621米,而且,它与激流岛、科罗曼多半岛、小障碍岛等等组成了一个“岛链”,如同一群守护者一样,把太平洋汹涌的波浪与奥克兰隔开,这才让奥克兰人总是可以享受一个风平浪静的海湾。大障碍岛是库克船长为它起的欧洲名字,毛利人管它叫做“Aotea”,不过越来越少的人知道它的毛利名了。

大障碍岛并不是一个孤独的岛屿,它的周围散落着几个非常小型的岛屿,包括Kaikoura,Rakitu,Aiguilles,Dragon四个岛屿,不过这些“小小岛”上都是没有人类活动的。

大障碍岛在地理距离上距离奥克兰相当远,但是行政归属上又归于奥克兰市议会管理,它的常驻居民有900多名,大多数居民以农业、林业和旅游业作为其生活来源;大障碍岛有不少的矿藏、还有大片的贝壳杉(Kauri)树林,新西兰环境保护部将大障碍岛超过60%的面积划归为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中的贝壳杉森林不仅有原始树种,也有人工补种的再生林;另外,为了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中还拥有几片大型的湿地。

大障碍岛上的生活

大障碍岛的居民主要生活在沿海的地区,内陆是没有人居住的。大障碍岛上没有中央供水、也没有中央供电系统,所以岛上的居民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机供电、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储水罐,当然了,柴油发电机这种东西基本上是“家家必备”的,碰上连续的天气不好,只能依靠柴油发电机来保证过上“现代人的生活了”。

大障碍岛上的居民平均年龄比较大,超过一半的居民年逾半百,平均收入也远远低于奥克兰的平均水平。这让这个岛越来越留不住年轻人,从21世纪伊始,岛上的常住居民就在不断的流失中,年轻人更愿意搬到奥克兰人口稠密的地方来居住,热闹有前途;不过在节假日的时候大障碍岛就会变得比较热闹,来自新西兰和全球各地的旅游者会让这个小岛变得喧闹一些,当然了,大障碍岛的接待能力相当、相当的有限,如果不预定就直接到这里,那么风餐露宿是大概率事件。

大障碍岛还拥有几所小学,没有中学,适龄的学生要么选择“在家通过函授上课”,要么只能离开这里到“内陆”去生活和学习;没有学校也是这里的居民离开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何前往大障碍岛游玩?

虽然风景如画,随处天然,碧海蓝天,空气超级清新,步道富有挑战;但是大障碍岛居民少、远离大陆、地形崎岖,所以想要到这里来玩一趟还真的不太容易。游客可以选择乘坐轮渡或是小型飞机前往这里,当然了,土豪也可以直接雇佣一架直升机从奥克兰飞过来。从奥克兰乘坐小飞机到大障碍岛只需要35分钟,如果选择乘船则需要4个半小时。

乘坐飞机有两个选择,从南区的奥克兰机场乘坐Barrier Air或者从北岸的North Shore Aerodrome机场乘坐Fly My Sky,两家公司都是小的不能再小的螺旋桨飞机了,如果您神经不够“大条”,那还是不要乘坐的好,因为乘坐的时候远远不如大型喷气客机来得安全舒适。

乘船到这里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前提是您在海上四个多小时不会晕船,通常情况下浪都不小而且上上下下挺颠簸,小心把苦胆都吐出来;渡轮既可以搭乘客,也可以把车子一块运送过去,从奥克兰码头上船即可,渡轮服务由Sealink这家公司提供;价格比飞机要贵。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