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疥虫Scabies知识

2016-06-13 09:53: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的冬季寒冷潮湿,这种条件让一种微小的寄生虫在这个季节异常活跃,它的名字叫做疥虫,也称作疥螨,英文名称是Scabies。人体被疥螨感染会引起剧烈的瘙痒和遍布全身的红色肿胀(疥疮),尤其以夜晚最为剧烈;疥虫不会传播其它疾病,但是引起的皮肤瘙痒以及其痊愈后留下的疤痕都会给曾经感染过它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insect-scabies

image source: baidu images

疥虫Scabies简介

疥虫是一种十分微小的生物,类似于针尖大小,体长仅仅0.5毫米,基本上肉眼不可见。疥虫讨厌光,喜欢在夜晚于人体表面活动;它们最喜欢寄生在人体皮肤最为柔软的部分,靠进食人体皮肤上的碎屑和角质组织为生。疥虫的雌虫会在人体皮肤下面打出一条“隧道”并把卵产在隧道的顶端,而在挖掘的过程中引起的皮肤破损和疥虫活动产生的分泌物、排泄物会引起人体剧烈的过敏反应,对于我们而言就是皮肤表面产生了一个个很大的红包,奇痒无比。

疥虫喜欢潮湿、低温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其生存时间和传播性都会大大的加强,这也就是为何在新西兰的冬季疥虫Scabies易于传染人类的原因。

疥虫感染的症状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被疥虫感染,可以看看以下几条症状:

  • 身体表面有明显的红色包或囊肿,夜间奇痒无比,会影响睡眠,白天瘙痒减轻

  • 红色的包集中于手指、脚趾附近,或是手腕、手肘、腋窝,以及腰部、臀部和生殖器旁边

  • 如果是儿童被感染,由于他们全身的皮肤都很柔软,所以会有遍布全身的红色的包

  • 成年人的颈部和头部,基本不会感染,因为这些地方暴露在光亮下,疥虫不喜光

请注意,疥虫感染如果不治疗,永远不会主动痊愈,请切记一旦有以上症状一定要在新西兰找您的家庭医生开出处方药进行治疗。

疥虫感染的治疗

疥虫的感染带来的瘙痒会让人彻夜难眠,由于其剧烈的瘙痒导致的不由自主的抓挠经常会让人体产生脓肿、毛囊炎和由于抓破导致的继发性感染。如果您在新西兰的冬季突然发现身体上柔软部位有持续不断的瘙痒囊肿出现,您需要去家庭医生那里进行诊断,如果确定是疥虫scabies的感染,家庭医生通常会给您开出“5%百灭宁”的白色乳液,您需要在睡觉前先洗净全身,并让您的家人协助将乳液均匀的涂抹在您的全身范围,不要有遗漏的地方。

百灭宁乳液是发达国家对抗疥虫的最常见药物,副作用很小,但是对抗疥虫效果非常好,其代谢很快,您可以放心使用;其具体的使用方法请您咨询药房的工作人员。在首次使用后,通常都会建议患者在一周后为了确保疗效,再涂抹一遍;4周左右的时间后不再复发则说明疥虫已经从您的身上被彻底杀灭了。

另外家中任何一个人感染了疥虫,您的家庭医生会按照家庭人口的数量开出药膏并告知家中所有的人都应该涂抹进行预防,因为疥虫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很快,不仅可以因为亲密接触或是握手拥抱等方式传播,毛巾、衣物甚至地毯都能成为传播介质。疥虫传染到健康的人体上会有一个2-4周的潜伏期,所以身上没有任何症状并不代表家庭成员没有被疥虫传染。

在新西兰如何预防疥虫

在中国很少听说疥虫的感染,到了新西兰才发现这种微小的寄生虫是如此可怕;在新西兰漫长的冬季,如果您家中有人感染了它,预防疥虫向家庭其他成员的传播是十分必要的,您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 洗衣服的时候使用超过50摄氏度的热水,疥虫怕热,几分钟的热水浸泡就会杀死所有的成虫和虫卵

  • 洗干净的衣服,晾干后,装在密封的塑料袋中4-5天的时间后再使用,疥虫会由于没有寄生体而死亡

  • 床具,包括床单、被套、枕套都需要用热水进行烫洗

  • 毛巾、浴巾用热水进行烫洗并充分晾干

  • 您可以询问药房的工作人员是否有对抗疥虫的药物

疥虫感染与跳蚤叮咬的区别

新西兰的跳蚤也是一种厉害的小生物,关于新西兰跳蚤的知识请点击这里。跳蚤的叮咬和疥虫的感染,都会让人体上出现奇痒无比的红色大包,如何分别是哪种东西给自己带来的瘙痒呢?请按照以下特征进行判断:

  • 跳蚤是夏天活跃,疥虫是冬季活跃

  • 跳蚤往往会按照一条路线进行叮咬,也就是跳蚤的包会是一串串的,而疥虫的包在身体柔软的地方居多

  • 跳蚤的叮咬会在人体上形成一个小小的孔,然后孔附近产生红肿;而疥虫则是巨大的红肿先瘙痒两三天,继而在红肿上出现一个洞(幼虫孵化后需要从皮肤下爬出来造成的)

  • 跳蚤的包全天都痒,而疥虫的包则是夜间奇痒

  • 疥虫感染造成的瘙痒比跳蚤的叮咬造成的包剧烈的多,另外疥虫形成的红肿涂抹清凉油、薄荷膏不管用,也不能杀灭疥虫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