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Commonwealth of Nations

2016-06-13 09:56:1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之一,所以在新西兰我们经常能够看到The Commonwealth或是Commonwealth of Nations在日常生活的英语中出现。英联邦是一个国际组织,由53个主权国家(包括属地)所组成,成员大多为前英国殖民地或者保护国。英联邦元首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时身兼包括英国在内的16个英联邦王国的国家元首。

commonwealth_of_nations

image source: wikipedia images

英联邦概况

大英帝国的形成是300多年来贸易、移民与武力征服的结果,期间也有和平的商业和外交活动。帝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协助传播了英国的宗教、信仰、法律,制度、人文、科学、技术、商业、语言、管理模式。帝国霸权帮助英国本土实现了惊人的经济成长,并使其在国际政治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随着英国本土的民主继续深化,海外领土的人民大多已经可以决定其政府的政策与未来,包括立法机关全面选举和直选行政首长。当然,直到20世纪初,各殖民地总督仍旧由英国本土委派全权代表英国,直接控制其外交和国防的权利。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大英帝国的版图逐渐崩解,各殖民地争相独立。1920年代,英国开始考虑放宽政策,允许各殖民地自主。1931年,国会通过《1931年西敏法令》,创设“英联邦”(British Commonwealth of Nations),要求其成员国基于共同的历史背景,彼此独立但维持自由平等的关系。1949年,其名称被改为“Commonwealth of Nations”(国家联邦),并沿用至今。

2013年3月11日晚,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了英联邦首份阐述其核心价值观的文件——《英联邦宪章》,这是“英联邦发展与革新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宪章》总结阐释了54个联邦成员在民主、人权、法治、国际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等16个方面的核心价值观和共同原则,它旨在维护联邦成员间的紧密联系、维持英国在联邦的影响力。2012年12月,该宪章由54个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签字通过。

英联邦国家成员

英联邦由53个国家和地区组成,其中对于华人而言比较知名的国家和地区有:

  • 新西兰

  • 澳大利亚

  • 英国

  • 加拿大

  • 南非

  • 新加坡

  • 马来西亚

  • 印度

中国香港原是英联邦的成员,1997年后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所以不再是英国的海外领土,也不再属于英联邦。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