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乡半亩塘之匆匆奥克兰

2016-06-14 09:27: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编者语:时光荏苒,岁月如白驹过隙,留学生活开始渐渐落下帷幕。归心似箭,学成回国一展身手的激情渐渐在胸中炽热。回眸留学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展望未知的将来,憧憬,期待。留学的生活欢喜又快乐,留学的生活朴实却灿烂。我们拾掇回忆,如数家珍;我们继续出发,扬帆远航。

1465867706106397.jpg

匆匆奥克兰

齐为群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系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

光阴飞逝,敝人在奥克兰攻读博士已经走过了第四个年头,借此机会,奉上小文一篇,以表对于过往四年时间的怀念。

2011年11月,我带着激动的心情从北京首都机场踏上了前往奥克兰的班机,带着对于未来的期望,开始了我的学业。最初来到奥克兰,有幸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的博士生同学。在一起生活非常开心,能够在一个大家庭中,大家经常一起组织活动,在美丽的奥克兰的若干景点,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而本人也能够在这样一个群体里找到了归属感,能够感觉到在这个纯净的国家中,享受较为单纯的人际关系,也是非常开心的。

1465867752197831.png

然而,尽管是在生活中有许多的好朋友,但在学业上,还是要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在学业研究中,有许多的问题需要克服。本人所学习研究的专业是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其对于语言的要求以及对于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而我之前的硕士期间的学业能力显然还距离学校博士生培养的要求存在一定的距离,不仅仅是在语言方面,同时也存在于缺乏批判性思维。鉴于此,有必要广泛的涉及本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同时要对基本的理论框架有着深刻的认识,培养发现问题与提出研究创新的能力。可以说,这四年的博士学业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财富,让我开始接触真正的西方式的社会科学研究,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

毕业随笔

从被录取的一刻开始,喜悦蔓延,慢则以父母、亲戚间口口相传,快则以朋友圈、微博的方式光速传播着。一时间,邻里乡亲拱手相恭,朋友同学赞叹不已。公派博士这一顶大帽子,受老一辈归国人员(如钱学森等)的编织颇多,早已为普通学者无法承受,却在不短的一段时间内,被不少公派生心安理得的顶着。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人便发现,这帽子真的挺重,容易压酸了脖子,压驼了背。蹒跚前行许久,到了一个分叉口。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放在今天,不过是个故事而已。而公派生折腰,是很为难的。周围的人并不很清楚博士都在干什么;他们坚信,国家选拔,国外培养的这些人必将能胜大任,折腰是万万不可的。也有险恶之人乘机落井下石,断然评论其当年不过侥幸而已。博士学习在深入的过程中,自然缩小了就业范围,而外界给他们戴的大帽子越来越大,让有些人难受起来。难受有其好处,能让人三思反省,让人再奋发图强。当然,难受也能让人屈服。四年之后,有些人不再谈留学的城市是否文明,学习环境是否怡人,导师的建议是否合理,甚至不再谈自己是否真的读过了博士,而是在一个个门槛上争相跳跃。跳跃间,有的抖落了帽子,有的碰到了鼻子,也有的一跃而过。无论如何,希望他们从此有了新的生命。

1465867783223293.png

1465867796682005.png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