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乡半亩塘之毛利部落行感想

2016-06-14 09:33:28来源:海外网 字号:

编者按:五天四夜的毛利部落行,给文化交流的使者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即便是同一趟旅程,每个人的感受也不尽相同。在神殿里,体会被母亲拥抱的安全感;在情歌和HAKA战舞中,体会毛利民族的柔情与刚毅;更多的,是在与原住民共同生活的体验中,感受他们对自然的崇敬,体会文化的互通与融合。共享鼻息,让身在异乡留学的我们对这片土地有了更多归属感。再次欣赏这碧海蓝天,你是否也会对毛利民族和文化有更多的敬意呢?

图片1.png

共享鼻息——毛利部落行感想

自从三年前到新西兰,一直不太有安全感,天黑之前必回家。一下子在陌生的国度变成少数民族,并不是太好的体验。

我们到毛利部落的第一天,毛利牧师和部落长老在神殿举行了欢迎仪式。我们表达了友好的来意之后,牧师接纳我们为自己人,挨个行了碰鼻礼,意为共享鼻息。酋长的妻子Ida后来解释说接纳为自己人意味着部落会像家人一样保护我们的安全,Ida强调说,我们的承诺是认真的,“We mean it.”在接下来五天的访问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在家的安全、亲切和自在。

图片2.png

从第二天起,开始和Ida一起做早餐,就像在家帮助妈妈一样。早餐以后由酋长一家轮流带领我们尝试、参观各种传统毛利活动——山野骑马、出海钓鱼、海滩拾贝、森林穿行、农场劳作。酋长一家将毛利人千百年来积攒下来的、对大自然的认知对我们倾囊相授。虽然森林徒步以前也走过很多次,但是走马观花的,一直停留在看景的层次。酋长儿子介绍林子里的植物和鸟给我们认识,详细说明了植物的用途和鸟儿的毛利传说。再次走在森林里,熟悉感立增,一下亲切了起来。

毛利人是自然的守护者,在告诉我们寻找贝类方法的同时也给了采集上限,海钓时放走了个头不够标准的小鱼,为我们认真解释了为后辈保护自然的理念。酋长一家将毛利人的价值观、世界观用最浅显的方式传达给我们。比如,在毛利神话里,河流是大地神的血管,如果河流污染了,就是大地的血液被污染了,就不再健康。所以他们要守护河流。毛利人和自然的亲近关系,在他们接纳我们为自己人时,就潜移默化地传给了我们。森林和大海不再是孤独和陌生的所在,如家的亲切感自然产生。

酋长Matt所在的部落是个内陆部落,以打猎和农场活动为主,酋长的妻子来自海向部落,以海钓拾贝为主,丰盛湾一带都是酋长妻子部落的活动范围。她似乎认识路上碰到的所有毛利人,介绍以后毛利人都亲热地和我们打招呼,这种亲切如家的感觉是我到新西兰以后第一次有。

几天下来,酋长一家为我们讲述了毛利来到新西兰最初的历史、毛利古老的传说、毛利人的传统活动、歌舞,毛利价值观、世界观贯穿其中。

图片3.png

人类学和社会学近年来对群体(community)这个概念进行了重新定义。传统研究中将人类按照种族、语言等生来就有的特性划分群体。后现代理论中,将群体重新以经历为基础进行划分,即不论一个人是什么种族,只要有相同的文化认知,有相似的文化经历,就可以认为是属于一个群体。

毛利文化之旅中,我们学习了毛利文化,切身经历毛利的传统习俗,从后现代群体定义而言,我们已经可以算是毛利群体的一部分,正如被毛利牧师接纳为自己人一样。对新西兰这片土地有了归属感和安全感,孤独陌生感骤减。(王西)



责编:许雪、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