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西兰之新西兰斯图沃特岛

2016-06-16 13:08: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66053771417649.jpg

斯图尔特岛是新西兰的第三大岛,位于新西兰南岛以南30公里,它的英文名称是Steward Island,毛利名称是Rakiura。斯图沃特岛东西宽约四十公里,常驻人口全部集中在奥本小镇,仅有约500人。斯图沃特岛绝大部分面积都划归为新西兰拉基乌拉国家公园Rakiura National Park。

斯图沃特岛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其天然无破坏的自然环境;由于地处偏远,又有海峡阻隔,所以人类活动极少;斯图沃特岛上没有刀削斧劈的山脉、也没有高峡平湖的奇景;但对喜好宁静,热爱荒野的人而言,斯图尔特岛上最最原始的森林和未受破坏的海岸线,却能让人感受到逃离现代、离群索居的独特快感。

斯图尔特岛曾因作为捕鲸基地而名噪一时,但是随着新西兰对于环境保护的不断加强,这里作为拉基乌拉国家公园的一部分,环境保育工作做得十分到位。过去的斯图沃特岛,与新西兰的其他地方一样,因引进外来的哺乳动物而造成本土鸟类的灭绝;当人们察觉到自然生态的可贵之后,马上开始弥补过去无节制掠夺资源的错误;斯图沃特岛上有很多海鸟和本土鸟类栖息,也吸引了黄眼企鹅和蓝企鹅等等哺乳动物。

斯图沃特岛历史和简介

伟大的探险家库克船长第一位发现此岛,但他以为此岛和南岛连在一起,因此他在1770年将之命名为「南岬」,斯图尔特岛现在的名称是为纪念威廉·斯图尔特船长,一位捕鲸/海豹人,他在1809年第一个正确绘出此岛海图。

斯图沃特岛原始的毛利名Te Punga o Te Waka a Maui,显示此岛在毛利神话中有重要地位;而Rakiura是较常用的毛利名,意思是“发亮的天空”,指的是斯图尔特岛著名的夕阳景色以及每年几次到访的南极光。

斯图沃特岛的主要产业为观光旅游业、渔业、农业和林业,其中渔业是其本地居民的主要工作。斯图沃特岛的居民全都居住在奥本Oban小镇上,小镇位于斯图沃特岛的半月湾Half Moon Bay。由于斯图沃特岛80%的土地划归新西兰国家公园,所以观光旅游业目前也是当地的经济支柱之一。

如果想到斯图沃特岛来观光旅游,那么可以选择南岛最南的港口布拉夫小镇和斯图沃特岛的小镇奥本之间的渡轮,也可以选择从因佛卡吉尔机场乘坐小型飞机前往,这种小型飞机可以降落在斯图沃特岛的沙滩之上。

斯图沃特岛观赏南极光

由于斯图沃特岛距离南极比较近,所以这里的地球磁场有偏转,大气层受到太阳带电粒子的轰击,产生了极光现象。在冬季漫长的冬夜中,南极光会定期造访斯图沃特岛黑暗的天空,绚烂的红色、绿色、紫色的极光静静的流淌在天幕之上;所以,斯图沃特岛是天文爱好者观察极光的好地方。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