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西兰之奥克兰海港大桥

2016-06-19 16:23: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harbour-bridge

奥克兰海港大桥基本介绍

奥克兰海港大桥(也叫北岸大桥/Harbour Bridge)是一个八车道的框式桁架高速公路桥梁,它横跨matamata海港,连接了奥克兰CBD和北岸市Northshore。海港大桥是贯穿新西兰全境的1号国道和奥克兰北部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座桥平时由新西兰运输局NZTA进行运行和维护,它是新西兰长度排名第二的桥梁。

北岸大桥长度为1020米(3,348英尺),具有243.8米主跨桥,从海平面到最高点总计上升43.27米,之所以将高度做到这么高是因为海港大桥需要允许大型船舶进入北岸的Birkenhead地区的切尔西糖厂的深水码头中。

虽然常常被认为是奥克兰市的标志建筑之一,但是也有批评的声音;例如,有人给大桥起了“衣架”的绰号,因为它的形状太像衣服架子;另外,也有人抱怨它过多模仿了近邻澳大利亚的悉尼海港大桥;当然,还有很多人认为这座大桥没有自行车道和行人步道,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奥克兰海港大桥的交通情况

海港大桥连接了奥克兰CBD和北岸,而且它也是新西兰一号高速公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所以北岸大桥承担了巨大的交通流量。

由于海港大桥上没有涉及行人和自行车的通道,所以每天双向八车道的大桥上,将会通过十余万量汽车,包括小轿车、面包车、公交车和大卡车;从工作日早上7点到9点的高峰时间中,大桥上通过的车流占到一天中将近30%的量。

奥克兰海港大桥的Barrier Transfer Machine

由于潮汐式的巨大交通流量(上午单方面去向CITY方向,下午单方面去向北岸方向),所以,NZTA使用两部大型车辆对海港大桥中间的隔离带进行每天两次的搬运工作,经过搬运后,早晨去往AUCKLAND CITY方向有五条车道,反向变为三条车道;而下班的时间,则正好反过来,从AUCKLAND CITY去往北岸方向变为五条车道,对面变为三条。

负责搬运中间隔离带的机器叫做Barrier Transfer Machine,是两部隶属于NZTA的大型专用车辆,它的操作只需要将车头对准隔离带的头部,按照需求把隔离带“吃”进去,并从尾部将隔离带更改位置后“吐”出来即可;每次搬运只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完全将4+4的车道变成3+5的车道,而且在搬运的过程中,只需要占用大桥一条车道,操作过程中没有人工参与的部分,充分保证了工人的安全和道路的高效通过。

奥克兰海港大桥的历史

海港大桥由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建设,历经四年的建设期,最终于1959年完成并通车。当时的新西兰总督进行了通车典礼,在贯通的当天,有十万新西兰民众通过桥的一边走到了另一边庆祝这座伟大桥梁的诞生和通车。在建成初期,大桥是双向四车道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大桥的四车道跟不上交通流量的发展,新西兰政府决定对大桥进行扩展,当时负责扩展工程的是两位年轻的日本桥梁工程师,他们创造性的使用了“搭扣”的方式,在原有的大桥两侧,各“扣”上了两条车道,让北岸大桥变成了现在的双向八车道的模样。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共有三位工人不幸失去了生命,他们的名字被刻在了大桥下面的一块纪念碑上。

由于当时建设大桥的资金是由政府贷款的方式筹集的,所以在北岸大桥最初的时候通行是需要收费的,不过,经过了几轮执政党的变化这座大桥对于奥克兰当地民众的巨大公众利益,最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大桥停止了收费,变成了免费通行。

奥克兰海港大桥旅游

除了必要的交通通行功能外,海港大桥也是奥克兰的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游客可以在海港大桥的观光通道中穿行,并爬上海港大桥的钢梁饱览奥克兰风光,另外,胆大的游客还可以享受一把从奥克兰海港大桥上一跃而下的蹦极快感。

海港大桥下很多地方,平时都会聚集很多钓鱼爱好者,因为这里是天然的深水港,在涨潮的时候会有大量的鱼儿在桥下游弋。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