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西兰之塔斯曼海

2016-06-19 16:25:02来源:海外网 字号:

tasman-sea

新西兰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而这片水域,就是塔斯曼海。塔斯曼海的英文名是Tasman Sea,它是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之间一片宽约2000公里的海洋,也是南太平洋重要的组成部分。塔斯曼海是以第一个发现新西兰和塔斯曼尼亚的欧洲人,荷兰探险家亚伯塔斯曼的名字命名的。

在荷兰人来到这片海域100多年后,著名的英国探险家詹姆斯库克其后在1770年前后,更加深入、广泛地探索了塔斯曼海。

对于生活在新西兰的居民而言,新西兰的东海岸是辽阔、平静的太平洋,而西海岸终日面对的就是波涛汹涌的塔斯曼海。在新西兰最北端的灯塔Cape Reinga,游客可以看到塔斯曼海和西太平洋交接的一条水中的分割线,这也是新西兰旅游的最美景观之一。

塔斯曼海的地理知识

塔斯曼海Tasman Sea是澳大利亚东南海岸、新西兰西海岸之间的宽约2000公里的辽阔水域,它的北面与珊瑚海相连,南边直抵南极大陆的北边缘;总面积约230万平方公里。不同的洋流使塔斯曼海南部通常为温带气候,北部为亚热带气候。而正由于这片水域南北两边的水温相差较大,造成了其气流变化较多,气象条件复杂;因此,塔斯曼海以风暴而闻名。

塔斯曼海的东西最宽处约2250公里,海水的最深处将近6000米。在靠近新西兰的海底,遍布海底丘陵和陡峭的死火山。

塔斯曼海是一个深水渔场,物产丰富;同时在东边的海盆下面,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