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绣球花Hydrangeas

2016-06-24 22:04: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转自看新西兰 很多喜爱园艺的新西兰人会在自家的花园中种植几颗绣球花,绣球花,英文名Hydrangeas,是非常漂亮的新西兰常见景观植物。绣球花的伞形花序如雪球累累,簇拥在椭圆形的绿叶中,十分好看;作为夏季的重要花木,绣球花由百花成朵,团扶如球,开放鼎盛期各种颜色的花团压树,清香满院。另外,绣球花的颜色随着花期的开放还会有不同的变化,从白色到粉色再到紫色蓝色,着实迷人。

hydrangea

image source: google images

绣球花简介

绣球花,又名八仙花、紫阳花、七变化、洋绣球、粉团花,原产于中国四川一带及日本。为虎耳草科八仙花属落叶灌木,花几乎全为无性花,所谓的“花”只是萼片而已。(引用自百度百科)

中国栽培八仙花的时间较早,在明、清时代建造的江南园林中都栽有绣球花,现代公园和风景区都以成片栽植,形成景观。人工培育的绣球花花大色艳,花色有蓝色、白色、紫红、粉红、桃红等色,是一种常见的观赏花木。欧洲人也在18世纪将其引入欧洲大陆,作为景观植物,而新西兰的绣球花,也许就是当年的英国移民远渡重洋将其带入新西兰这片土地的。

绣球花植物有非常轻微的毒性,在中草药中用它的根茎和叶片作为清热清淤的药材;如果家中有栽种请避免幼儿误食用的情况发生。

绣球花的种植

绣球花的幼苗可以从新西兰的花园商店很方便的买到,大约几十新西兰元一株。

在新西兰种植绣球花,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先选择一个良好的位置供其生长;一个好的位置可以让绣球花枝叶繁茂,绽放华丽的花朵;如果没有选择到适宜的位置,绣球花可能骨瘦如柴,花朵凋敝干瘪。绣球花需要在一个水分充足、能见到清晨或傍晚的阳光、但是在午后太阳正猛烈的时候有树荫的位置生长,尤其是对于新西兰本地绣球花品种“macrophyllas”。如果种植在比较热的地方,绣球花需要大量的水来维持(实际上绣球花的英文名称来自于希腊语的“水槽”的意思)。

肥料也是相当重要的,绣球花需要种植在肥沃的土壤上,在种植初期和花期,还需要主人为它们加一些堆肥或是有机物促进生长;常见的新西兰成年绣球花植物高度可以到1.5米左右,如果施肥充足可以高达2-2.5米,在生长的阶段可以对枝杈进行修剪。

绣球花的修剪

在绣球花的生长过程中不断的修剪很重要,这可以让绣球花植物展现一个漂亮的身形。在春天里,您需要将旧的枝杈和残破的花朵,全都剪掉,以免他们浪费营养;请注意不要修建到新长出的嫩芽,因为夏天时候盛开的花朵全都是由新的枝桠长出来的。

而在夏末,花期快要结束时候,要将外面一层的枝杈都修剪掉,小心不要伤到里面一层正在向外生长的新枝。

绣球花的着色

绣球花作为著名景观植物,它的花朵展现的不同颜色十分让人着迷。新西兰常见的绣球花开花后,颜色可以从淡青色到白色再到粉色、紫色和蓝色,花期很长,不断变色的花朵每天都在给人们惊喜。实际上绣球花的花朵颜色是可以人为控制的:肥料中加入一点点硫酸铝粉末,使土壤酸化,就会绽放蓝色的花朵;或添加一点点石灰粉末,使土壤碱化,那么粉红色的花朵指日可期。以上的着色方法在绣球植物的生长过程中使用2-3次,那么经过1-2年的培养后,绣球花就会按照您的控制吐出相对应的颜色的花朵(纯白色绣球花使用这种方法无效)。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