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华裔老人渴望“中式养老”

2016-06-27 10:33:4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8.jpg

华裔老人在悉尼的社区活动中。

在悉尼,年轻的一代或许推崇西式教育,但在养老方面,许多华裔老人还是渴望回归“中式养老”。

许多年长体弱的华人移民并不精通英文,在悉尼寻找适合他们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的高龄服务机构并不容易。记者走访多日发现,基于华人养老院数量少、床位紧张、轮候名单长以及等候期不确定等因素,提供中式护老服务并由华人运营的养老院存在“一床难求”的情况。

造成这样的原因何在以及如何破解这一困局?就此,记者也采访了澳大利亚非牟利机构华人服务社创社主席、义务执行董事潘南弘。潘南弘在护老领域方面有着数十年的丰富经验。华人服务社已有35年历史,目前已成为新州发展规模最大、服务种类最齐全的华人服务机构。该社经过多年筹备,去年在垦思开始营运一个拥有63个床位的高龄颐养院。对不少华人长者来说,入住养老院首先要过心理关,对那些为了三代同堂而漂洋过海移民到澳大利亚的长者来说更是如此。如果进入主流养老院,饮食、语言和文化是他们难以逾越的三大障碍。因此,中西式的养老院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尤为明显。

记者走访了悉尼数家本地养老院,其中几家表示,他们没有专门提供中餐,因为养老院各个族裔老人均有,而且三餐并非在院内烹饪,所有食物都是提前做好,然后再从配餐中心统一送到养老院。一家养老院晚餐是如下选择:鸡块、馅饼、薯角和热狗。另一家养老院介绍,基本每天会有中式饭菜供应,也有会说中文的护工,但不能保证每个班次都有。像这样的有中国长者聚居的本地养老院,悉尼还有十多二十家,但有的养老院可能一个星期都吃不上一次中餐。(摘自澳大利亚新快网)


责编:陆欣䜩、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