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西兰遭遇山体滑坡怎么办?

2016-07-03 09:28: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7月3日电 据KANNZ报道 新西兰的境内高高低低,“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地震不时造访,而且全年都有暴雨的可能,这种自然和地质条件让新西兰境内的大多数地方都有一项严重的地质危害威胁着人们,这就是“山体滑坡”。山体滑坡、或者简称滑坡,英文Landslide/Landslip,它指的是岩石、土壤和其上的植被,在支撑不足被触发后顺着山坡和地势倾泻而下。滑坡的规模大小不一致,大到能够延伸几公里的大规模山体倾泻和泥石流、小到一块石头从山上崩落,都算作滑坡。

landslide-knowledge

image source: teara.govt.nz website

不仅由于暴雨和地震可能引起滑坡,人类的活动也有可能造成滑坡,例如伐木、开荒、开凿矿藏、甚至漏水的管道都有可能引起滑坡;而且滑坡最可怕之处是在于其基本没有预警、发生迅速、破坏力强大。

如果您在新西兰游玩或是开车的时候,看到路边的信息画着石头坠落或是滑坡风险的图标,您就要小心,不要在这样的路段停留休息或是停车,尽快离开为好。另外,即便路面上没有滑坡的图标,但是您发现道路一边是山墙一边有路堤,那么这样的修路方式等于在警告您,这个地方有山石坠落的可能,聪明人当然要躲得远远的。

如果您看到您的上方、或是斜上方的山石、植被土壤已经发生了轻微的滑动,那么千万不要“赌”这种滑动会停止;实际上一旦小小的滑坡开始、自动停止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别等待石头砸脑袋上了才后悔哦~另外,您发现了滑坡(或者山体松动)的迹象,马上跑跑跑;然后,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要尽可能通知家人和附近的邻居以及其他人马上远离这个地带,并且拨打报警电话或是当地市议会的电话,通报险情让专业人员来处理隐患。

如果滑坡已经发生了,那么千万不要“要钱不要命”,冲到泥石流里面去抢救自家的财产。要知道滑坡后,还有可能发生二次滑坡,在得到“地质可靠”的结论之前,万万不要轻易踏入滑坡的范围。另外,如果滑坡冲毁了电力、水力、煤气管线,还要小心次生灾害。如果在滑坡过程中您的房产、固定财产或是汽车受到了损害,您应该做的是拍下照片,通知您的保险公司。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