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2016至今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

2016-07-05 11:39: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7月5日电 据汤森路透报道,大宗商品板块已成为今年到目前为止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其在经历了灾难性的2015年后重新成为了投资者的心头好。可这意味着一次真正的复苏,还是只是假象呢?

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半年前,在我们的年末回顾文章中,大宗商品行业还是一片愁云惨雾。

去年,美元升值,能源价格攀升,新兴市场震荡和商品过量供给,共同导致了整个资产类别疲软的价格和看跌的气氛。

财富的变化转眼六个月后,死而复生的大宗商品行业再一次成为了投资者们的心头好。在把多个大宗商品板块与股票一类的传统资产类别的收益进行比较时,我们发现大宗商品板块不仅有盈利,而且还比传统资产类别表现更佳,尤其是股票:本年度截止至今各资产类别价格表现

从大宗商品板块内不同的个体的表现来看,布伦特和WTI位列前茅,银与锌则紧随其后,较年初利润各增长超过25%。

看着以上排名,确实难以想象就在不久前原油,天然气和铁矿石在排行榜上还远远落后。能源行业内,供应不稳,美国原油产量下降,而在铁矿石板块,人们对中国相关衍生品兴趣高涨,提振了这些大宗商品的人气。然而,以全球经济活动作为间接衡量标准的话,潜在需求依然疲软。同时还应注意,尽管这些板块近来表现超群,但它们距离收回长期以来的大笔损失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今年贵金属开头强势,黄金从逐渐减轻的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和最近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中获益。这也帮助提升了银和铂金的表现,尽管钯的表现差强人意。投资者的兴趣

主要商品期货净额

对商品衍生品越来越多的兴趣有助于大宗商品的重振旗鼓,强势开局的一年里投机者和投资人都对大宗商品板块的情绪转向乐观(尽管个中有超卖的考虑)。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报道,主要商品期货长盘净额飞涨至两年前的水平(详见上图)。 据理柏估算,仅在美国,今年至今总计达26.1亿美元的资金已流入到大宗商品普通基金,而有达5亿美元流入贵金属股票基金。为安硕标普高盛商品指数ETF提交报告时,标普高盛商品指数指出,证据显示股权总数自2015年底来增加了1300万个单位,现已达到5975万个单位,这表明投资者们对大宗商品重新提起了兴趣。复兴亦或假象?大部分今年表现甚佳的大宗商品在2015年第四季度价格触底,其余则在今年第一季度跌至谷底。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吗?南美农业市场的复兴归因于天气因素,但除此之外并无太多迹象表明其他地方市场的复苏是基本面驱使的。贱金属与中国制造业和工业产能增长联系紧密,去年全年收益相对微薄;但由于矿场缩减供应量,锌(+29%)是个例外。很明显,这次复兴不同于2010年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其背后的原因不是需求的增长或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报道,中国工业产值和制造业PMI这样的关键指标,在近几月内虽略有上升,但其活跃程度和年增长率仍不如去年。

事实上,这次的复兴很大程度上是被整体经济气氛和美元贬值驱动的。

在过去两年里,美元相较大部分商品生产国货币的升值持续打击了大宗商品价格。然而今年,美元却开始贬值。美联储在今年早些时候暗示将四次大幅升息,但这一可能性已越来越小(我们的观点是只会再升息一次,但会在今年12月以后) ,今年美元指数已经下降5%,从而提振了大宗商品价格。英国脱欧但近来英国脱欧结果带来的未知,有可能会推动美元升值,从而减缓大宗商品的复兴。自从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美元指数上升了3%,黄金也涨了5%。而其余大部分大宗商品却受市场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担忧拖累,停滞不前。

潜在的负面冲击虽然这次始料未及的复兴并未非由基本面支撑,但其有影响基本面的能力;而且有可能是负面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升高,给了生产商一些喘息空间。在原本就产量过剩的钢,铁矿石,铝和能源板块市场,价格升高致使生产商更不愿意削减产量。这样反而令大宗商品产能过剩的情况持续存在,特别是中国这个老大难。

根据上述分析,可以说现在大宗商品的重归只会让调节市场不平衡变得更加困难。

如果这个理论成立,价格回落只是时间问题,否则整个大宗商品板块将会受困于长期性的价格低迷。

积极的影响有哪些?然而,强势的价格表现也可能是大宗商品生产国要平衡赤字急需的推动力,其中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如果这渗入到实体经济,它可能会刺激需求增长。与此同时,对中国硬着陆的担忧似乎已经减弱。这次复兴是到底是海市蜃楼,还是推动经济的强心针,取决于生产商的自我约束和大宗商品生产国能否把握时机。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