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大爆炸令“机器问题”卷土重来

2016-07-05 12:25:0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7月5日电 据经济学人报道,人工智能发展已经正式起飞。这会否导致大规模失业,甚至毁灭人类?特别报道作者汤姆·斯丹迪奇表示,历史可以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启示。

人工智能引发的惶恐并不新奇。回顾历史,这种忧虑似曾相识:两个世纪前,随着工业化进程扎根英国,对于新型机器抢走人们的工作,摧毁社会,只有少数人获益的担忧引发过激烈争论。当时人们并没有使用“工业革命”一词,而称之为“机器问题”。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David Ricardo)在1821年首创这一名词,它担忧“机器对社会不同阶层利益的影响”,尤其关注“劳动阶层认为机器应用往往有害其利益的观点”。托马斯· 卡莱尔(Thomas Carlyle)在1839年对“恶魔般的机器”口诛笔伐,指责其破坏力“颠覆了许许多多工人的生计”。今天,机器问题以新的面目卷土重来。技术专家、经济学家和哲学家们正热议人工智能(AI)的影响,这一迅速发展的技术使机器能够执行之前只能由人类完成的任务,其影响可能十分深远。牛津大学的卡尔•本尼迪克特•弗雷(Carl Benedikt Frey)和迈克尔•奥斯本(Michael Osborne)在2013年发表了一项被广为引用的研究,其中发现美国有47%职位属于快将被“计算机资本取代”的高危岗位。美国美林银行最近预测,到 2025年,AI每年造成的“创造性颠覆的影响”可能达到140亿至330亿美元,包括因AI技术令知识工作自动化而减少的90亿美元雇佣成本、制造及医疗保健业降低的80亿美元的成本,以及因使用自动驾驶汽车和无人机提升效率而节省的20亿美元。智库机构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表示,相比工业革命时期,现在AI技术掀起的社会变革“速度要快上10倍,规模要大上300倍,影响约扩大3000倍”。正如两个世纪前的人们那样,现在许多人担心机器会令数百万工人失业,造成不平等和动荡。也有人担心AI对人类生存构成威胁,因为超级智能计算机不一定认同人类的目标,有可能转而对抗其创造者。令人惊讶的是,提出过这类担忧的甚至包括火箭公司SpaceX及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的创始人、科技亿万富豪埃隆·马斯克。马斯克同意卡莱尔的观点,警告说“创造出人工智能,我们是在召唤魔鬼”。长久以来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的AI领域近期进展迅猛,特别是被称作“深度学习”的AI技术。今年早些时候,DeepMind的AlphaGo系统击败了世界围棋顶尖选手之一李世石,让许多人意识到AI技术的进步速度超过了预期,也加深了人们的忧虑。有人看到了危险,也有人看到了机会。投资者纷纷涌入该领域。科技巨头大举收购AI创业公司,竞相从学术界吸引最优秀的科研人员。可以肯定的是,“AI将无处不在。”它激发的恐惧与热情参半,引发连串疑问。不过,许多问题已经被提出过,并且已经有了答案。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