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Auckland

2016-07-17 18:02: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7月17日电 据KANNZ报道 奥克兰(Auckland),是新西兰第一大城市,新西兰工业、商业和经济贸易中心,同时也是新西兰中国移民聚集最多的城市。奥克兰位于新西兰北岛的“大奥克兰地区”(Great Auckland),它拥有迷人美丽的海岸风景,以及新西兰境内面积最大的居民区和最发达的道路交通网络。奥克兰在1841-1865年间为新西兰第二任首都(原首都拉塞尔,后迁都至现首都惠灵顿)。全球最重要的跨国公司都在奥克兰设有办事处,奥克兰事实上也是新西兰的“经济首都”。奥克兰是新西兰对外贸易、旅游的门户,是重要的公路、铁路和航空交通枢纽。同时,奥克兰的人口组成为欧裔、亚裔、毛利人、岛民等,是一个开放的、多元文化的国际化都市。

奥克兰是新西兰人口最多的城市,它位于两大海港之间,一些死火山(或曰“休眠火山”)点缀其间。大奥克兰地区由若干区域组成:奥克兰市、曼努考市、北岸市和怀塔克瑞市、激流岛、罗德尼地区、富兰克林地区等。人们的文化背景包含玻利尼西亚、亚洲到英国和东欧的各种元素。奥克兰是新西兰的门户,美丽的海港、岛屿,玻利尼西亚文化和现代大都市,这些元素组成了奥克兰的生活方式,使之享誉世界。奥克兰有无穷的自然魅力,无论对于经济型背包族还是豪华游艇的拥有者,奥克兰都是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奥克兰一直排名世界最宜居城市的前列,素有“风帆之都”的美誉。置身于此,我们更能感受到奥克兰自然与现代完美相融的美丽与繁华。在怀特玛塔港(Waitemata Harbour)中部,回首可望到奥克兰的城市天际。还可看到奥克兰的商务区和港口,以及从地平面拔起、高耸入云的南半球最高建筑——天空塔(Sky Tower)。

奥克兰地理位置

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和港口,位于新西兰北岛中央偏北地带,北部奥克兰半岛南端,伫立在塔斯曼海与太平洋之间的细长的地峡上,两面环海,东侧是濒临太平洋的威特马塔港(Waitemata)。处于太平洋的怀特马塔港湾和塔斯曼海上的曼努考港湾之间仅26公里的地峡上。在港湾之外,散落着如同珍珠般的零星岛屿;港湾内,舟楫横阵,海水清澈,海港大桥连着两个港湾。大桥、港湾和沉睡在朗伊托托岛的朗伊托托火山(Rangitoto),充满着蓄势待发的蓬勃生气。奥克兰城是沿着死火山口所构成的,它主建在七座甚至更多的火山上。丘陵地起伏延伸,坡道多而富于变化。

奥克兰气候温和多雨,四季相对分明,全年气温在6-28℃之间。二月最高温度为25.5℃,八月最高16℃。奥克兰夏季是最好的旅游时间,不过,由于地处南半球且纬度较高,靠近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所以阳光很厉害,尤其是每天中午的那段时间,进行户外活动要准备好防晒品;在新西兰夏天,SPF 30的防晒霜基本等于无用;超市里随处可见SPF 50+甚至SPF 100+的防晒霜,这在国内游客看来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即使在夏天,奥克兰的气温也维持在26-29度左右。可以说是相当宜人,不过早晚温差较大,必须注意。自助旅行与游客,如果是12月到3月,是最佳海滩季节,游客大多短裤运动衫就足够7月到9月是冬季,白天长袖长裤,晚上需多添加外套。

奥克兰整个城市分为南北两部分,由奥克兰海港大桥联成一体。大桥形如衣架,单跨度,桥长1079米,有8条平行车道,1959年建成,是新西兰唯一的港口桥。城周丘陵起伏,这里原是火山群,市内火山锥到处可见,毛利人把它们筑成梯田,修建房舍,在战争中作为堡垒抗御敌人。死火山有几十座,不少已辟为公园。这里有公园360多个,居全国城市之首。市中心的艾伯特公园,在毛利战争中,曾是英国殖民军总部所在地,现在树木繁茂,是市民小憩的地方。著名的伊甸山公园内,山高220米,有公路可盘旋而上,山上可鸟瞰市区、港湾风光、乡村绿野似的草地、海港外的恋基托托岛及对岸的地旺半岛尽在眼底。市区现代化的建筑和古色古香的维多利亚式建筑沿海湾相间分布,街道整洁、宁静。在主街女皇大街上矗立着一尊手握大棒的毛利勇士铜像。格雷夫顿大街上的战争纪念馆内珍藏着毛利人的文物和艺术品,有毛利人早期航行至此的各种独木舟、农渔猎工具、作战用的刀叉等。市郊山岗上还建有毛利人的“介”字形祠堂,是毛利人祭祀祖先、集会和调解纠纷的地方。堂内两侧及房檐、屋角上都刻着毛利人祖先像,瞪眼伸舌,形象生动。怀托摩萤火虫洞位于奥克兰以南168公里的蒂库伊蒂附近,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地点,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奥克兰商业和金融概况

全球最重要的跨国公司都在奥克兰设有办事处,奥克兰事实上也是新西兰的“经济首都”。最昂贵的办公地点主要围绕在奥克兰商务中心区(Auckland CBD)的皇后街(Queen Street)和维亚达克特湾(Viaduct Basin),这里也是金融和商业公司的所在地。而多数工人和商人则位于奥克兰的工业地区——南奥克兰(South Auckland)。奥克兰是新西兰对外贸易、旅游的门户,是重要的公路、铁路和航空交通枢纽。新西兰最大的国际机场——奥克兰国际机场(Auckland International Airport)距奥克兰市中心仅30分钟的车程。奥克兰港拥有新西兰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新西兰全国的约46%的进口物资和约25%的出口物资在该港进出。奥克兰市是新西兰最大最繁忙的商业金融中心,新西兰的股票交易所及多家大银行的总部就设在这里。

奥克兰地区最大的工商业中心位于奥克兰市的东南部和曼努考市的西部地区,而这两个地区的边界标志是曼努考港(Manukau Harbour)和塔玛基河的河口(Tamaki River)。

随着其他族裔移民的迁入,奥克兰的贸易商业也渐渐地发生着变化,在很多行政区域的小商圈内,都能看到华人、印度人、韩国人等等移民所运行的各类生意。

奥克兰交通概况

航空线路

目前中国大陆地区上海,广州有直飞奥克兰(奥克兰国际机场)的航班,基本每天都有航班出发,分别由新西兰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运营。新西兰航空公司于2008年奥运会前已开通北京直飞奥克兰的航班,但在2012年由于种种原因,取消了奥克兰与北京之间的直飞航班。旅游者可从上海、香港前往,也可到澳大利亚转机前往。奥克兰与惠灵顿、基督城间有国内航班,由奥克兰到惠灵顿约需1小时,到基督城约1小时20分。

机场运输

奥克兰国际机场(Auckland International Airport)位于奥克兰市西南部,有一个国际候机楼和两个国内候机楼,每个楼内都有一个游客信息中心。在候机楼之间有免费的巴士,或者也可以步行,航站楼之间的距离步行最多10分钟。如果乘出租车从市中心到机场的费用单程约为60新西兰元。机场巴士(Airbus)每10分钟发车一次,来往于市区。便利的机场小巴也提供快捷的住家接送服务,主要的运营公司是:超级小巴(Super Shuttle)。当然也可以选择让亲朋好友开车接送,省时省力节省金钱。

市内交通

奥克兰的市内公共交通主要有巴士和铁路,还有来往于北岸与市内的轮渡,可以在上车后买票,也可以购买日票、周票、储值卡、多次卡、旅游卡等等,多种多样,在2013年开始,奥克兰地区开始使用ATHOP卡,这种卡整合了奥克兰所有公共交通运输公司的资源,可以实现简单的“一卡通”,但是请记得奥克兰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城市,公共交通的自费并不便宜,而且,很多时候公交车的运行间隔很长,所以使用公交一定要在出行前详细计划,否则在车站等上半小时一小时是常有的事情。

在奥克兰租车

奥克兰有众多的汽车租赁公司,许多都是国际知名的连锁企业,主要有:Avis、Budget、Hertz和Thrifty。他们对出租的车辆都提供全额保险,并在机场和市中心以及人口密集的地方都有借车、还车的网点,十分方便,而且价格也是相当公道。

公路

奥克兰交通发达,道路平坦,很适合自助旅行与驾车的朋友行驶。主要道路为1号、16号、18号、22号道路。新西兰1号国道穿过奥克兰,是新西兰最长的公路。有几家长途公交车来往于奥克兰和北岛的其它城市及村镇。新西兰的道路交通设施完备,道路标识标线清晰,只要遵守交通规则,在奥克兰开车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但由于新西兰的道路使用的是英式的“靠左行驶”的规则,与国内大陆的规则是正好相反的,所以游客到新西兰还是建议适应一段时间后再进行自驾游览。

铁路

新西兰铁路公司提供连接奥克兰、哈密尔顿(Hamilton)、奥托罗杭格(Otorohanga)、怀托莫洞(Waitomo Cave)、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北帕默斯顿(Palmerston North)和首都惠灵顿(Wellington)的铁路。

奥克兰人文

奥克兰为新西兰国际文化的荟萃地,随着近年各地移民数目不断上升,各国文化在城内竞发齐放,百家争呜。在这里,可以找到极富殖民地色彩的19世纪建筑物,同时也不乏华人市场及欧陆式工艺雕刻品商店。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你,可以一游奥克兰博物馆(Auckland Museum),参观毛利族及波利尼西亚(Polynesian)的历史遗迹及资料,如古物文献,毛利族雕刻及古旧用具等。位于市中小的全新中疤艺术馆(Scars on the Heart Gallery)利用时代尖端科技,以轻松新颖的手法揭示新西兰内战前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其间的历史。

走在奥克兰的大街上,可以看到极富殖民地色彩的十九世纪建筑物。女王大街是奥克兰最著名的、最古老的和最繁华的街道,这条大街上豪华的电影院、时髦的时装店、高级的纪念品店……无疑是品味奥克兰的现代与古意交相辉映的最佳选择。而另一个著名的帕奈尔区,雅致的咖啡厅,细致的白色庭院,雕花的小巧阳台,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仿佛一座欧洲小城。另外,对于奥克兰这样一个注重自然又积极保护历史文化的城市来说,各种博物馆、艺术馆都是这个自然古朴的城市中最值得驻留的地方。

奥克兰是座美丽的花园城市,旅游业发达。市内的阿尔伯特公园、独树山、南太平洋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奥克兰狮子园、新西兰最大的游乐场“彩虹仙境”、有集海洋动植物之大成的“海底世界”、有陈列出自毛利人祖先之手的工艺品的历史博物馆及展示运输和科技新发展的现代博物馆,都是旅游者观光的好地方。市区的主要文化机构有战争纪念博物馆、奥克兰市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奥克兰大学 (2013QS世界大学最新排名第83位[1])、师范学院和市政厅等。还有供游泳和冲浪运动的海滩、高尔夫球场、体育场、公园和保护地。

奥克兰城内食肆林立,各国珍馐美食,新西兰尤以肥美新鲜、全无污染的深海海鲜最驰名,如乾贝、鲍鱼、三文鱼、生蚝等。市区的一些餐馆更供应有毛利族风味餐,并有歌舞表演助兴,极尽视听之娱。在郊外只需30分钟车程,便可到达奥克兰西部约20个酿酒园;品尝享誉国际的地道美酒。你也可欣赏沿途景色,轻松而自在无束。

奥克兰旅游景点

奥克兰有明显的滨海环境,众多的田园式岛屿适合轻松的游览。在地理上也有很多惊奇之处,它拥有48个火山锥和2个古老的雨林山区。奥克兰主要的自然景点有怀欧艾卡风景保护区(Waioeka Scenic Reserve)、大堡礁岛(Great Barrier Island)、凯瓦岛(Kawau Island)、朗伊托托岛、提里提里玛塔基岛、怀海基岛、怀塔克雷山脉(Waitakere Ranges)。

1.伊丽莎白女王广场(Queen Elizabeth Square)伊丽莎白女王广场位于皇后大街的尽头,广场上设有中心邮局、市区综合大楼和新西兰航空公司。该广场是上班族最喜爱的就餐场地,也常常可以见到街头演说者和卖艺者。

2.老海关大厦(Old Customs House)老海关大厦坐落于市区综合大楼对面,正好在海关和阿尔伯特街的拐角处,这个大厦80多年来一直是奥克兰的金融中心。老海关大厦是按照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设计的,落成于1889年,它也是目前在中心商业区遗留下来的具有维多利亚风格的最后一批纪念物之一。大厦每周七天均向游客开放,设有电影院、工艺礼品商店、饭店、客栈、咖啡厅,还有对外出售书籍、木制品以及羊毛制品的商店。

3.奥克兰海港大桥(Auckland Harbour Bridge)奥克兰海港大桥是奥克兰极富代表性的一处景致。大桥连接奥克兰最繁忙的港口——怀提玛塔海港南北两岸,全长1020米。大桥建于1959年,离海面高43米,由于那里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增长,大桥的设计过载量已无法满足需求,1969年又聘请日本专家设计,把大桥两侧加宽,由原设计的四股道增加到六股道,使大桥的过载量增加了1倍。

体验奥克兰海港大桥?没问题,大桥不仅可以攀爬,还可以玩蹦极跳!喜欢刺激的游客不妨试一试。

4.一树山(One Tree Hill)一树山,位于奥克兰市北的肯威尔公园(Cornwall Park),占地120公顷,高183公尺,因山顶只有一棵松树而得名。山下有绿荫荫的草地,成群的绵羊,是体验奥克兰乡村风情的好地方。这里古时曾是毛利人的居住地,现在还可以看到大面积的17至18世纪毛利人城市遗迹以及毛利人建的碉堡。山顶上还有奥克兰城市创立者(奥克兰之父)——约翰·罗根·堪培尔(John Logan Campbell)爵士纪念碑。据说,独棵树山从前是有许多树木的,只因当地土著痛狠欧洲人侵占了他们的土地,故此将满腔愤怒发泄在此山上,经常在漆黑的晚上偷偷将树木一棵棵地砍死,虽然当地政府加强保护,但无奈土著众志成城,日积月累终于把山上的树砍光,只剩下山顶的一棵。而这一颗,在多年前,被一位极端的毛利主义者,在夜色中炸毁了,所以,现在游客看到的一树山,上面只有一个替代那棵树的纪念碑而已。

5.奥克兰码头大楼(Auckland Ferry Building)奥克兰码头大楼是奥克兰市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912年,装修后,于1988年正式揭幕并重新使用。早年是英国海关办公署。整座建筑物都是采用沙岩砌成,外型稳重坚固,以及建筑外的铁栏杆、房内的煤油灯古意盎然,都犹如一件独具特色的艺术品,值得细细观赏把玩。

6.天空塔(Sky Tower)天空塔建于1996年,是迄今为止南半球最高的建筑,塔高328米。塔上有多层观景台,设有高倍望远镜可以方便游客观赏奥克兰的全景,还有多种语言的广播服务和交互式科技设备,以及视听展览。在天空塔顶部还有两层餐厅提供晚餐服务,在夜色中,居于南半球的最高建筑中,品尝着美味佳肴,饱览奥克兰的夜色,着实为一种享受。

7.奥克兰中央公园(Auckland Domain)奥克兰中央公园坐落在市中心,位于皇后街左侧,占地800公顷,身为奥克兰心脏地带上的一大片青葱绿地,是奥克兰市民们假日休闲最佳的休憩场所。

8.嘉里道顿(Kelly Tarlton)、海底世界(Underwater World)和南极接触(Antarctic Encounter)

穿越新奇水底隧道观赏魔鬼鱼、鲨鱼等海洋生物,观看珍贵有趣的南极企鹅及探索如幻似真的模拟南极世界。

9.伊甸山(Mt Eden)从奥克兰市中心出发,向南五公里处,就是闻名世界的伊甸山,也是奥克兰的象征,奥克兰地处大片的火山区,火山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只要你站在高处,就可以看到被茂密的树林覆盖的火山锥。在众多的火山锥当中,伊甸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它的最高处有196米,三个火山口排成一线,呈现椭圆形。山顶建有瞭望台,可以居高眺望周围的美景,一边可以看到山脚下的牛群,一边是现代化的大都市。田园风光和都市的美景在这里巧妙地融合着。很多人会好奇,探究一下伊甸山的自然形成,它是在过去的14万年里逐步形成的。这里还有毛利人生活的遗迹,美丽的梯田还有储藏食物的地窖以及房屋的遣址。毛利人把这里叫做芒格法奥,意思是有着高大乔木的大山。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