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头灯里面有水汽怎么办?

2016-07-18 14:16: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新西兰7月18日电 据KANNZ报道 潮湿多雨的自然环境,再加上日复一日的高频率使用,很多新西兰的车主都会发现汽车的大灯里面,有一层怎么也擦不掉的水汽。有时候,外面天气很冷,里面的水汽会凝结汇聚成水滴,一滴滴的从大灯灯罩的内部流下来。这种水汽,会不会影响头灯的使用和寿命呢?大灯会不会因为水而漏电或是短路呢?如何才能清除头灯里面的水汽?

moisture-in-a-headlight

image source: Youtube video screenshot

汽车头灯水汽的形成原因

现代车辆,头灯通常都是一体成型的,这让很多朋友都以为头灯里面如果一旦有了水汽,就是“漏水了”。再者,新西兰大部分汽车都是进口的二手汽车,使用的环境又很潮湿,所以大家都会以为头灯里面的水汽是头灯的外壳缝隙中漏进去的。实际上,真正由于外壳破裂造成的水汽进入头灯的情况很少见;即便是现代车辆的头灯,它们的内部和外界也是想通的,只不过相通连的地方是大灯灯组背面的通风管,这种设计让头灯在工作的时候,产生的高温能够排出到灯罩外面。

但是,这根排气管既然能够向外排高温气体,外面的潮湿空气也可以从这根管子进来。潮湿的空气进入灯组后,在灯泡工作的时候,会被加到较高的温度,而这时如果外面正在下雨或是气温很低,这些水汽就会直接凝结在大灯灯罩内部的表面,形成“看得见、擦不掉”的水雾。这种有大灯内部有水汽的情况是自然现象,只不过车龄越老的车,凝结的水汽就会越多而已;让大家误以为是大灯零件老化造成的漏水。这种内部凝结水雾的情况,与中国北方在屋外寒冷屋内使用暖气的时候,窗户内侧凝结水汽的成因是相同的。

如何清除汽车头灯的内部的水汽?

既然是自然现象,汽车在设计的时候就一定会考虑到,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这种水汽是否会让大灯内部的电路短路、漏电或是烧灯泡等等,都不会的。如果里面的水汽很多,让你揪心不已,那么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去车场看一下有没有外壳的裂痕造成了泄露;而如果你是一位完美主义者,或者直接说是control freak,那么在确认车灯外壳未泄露的情况下,怎么才能自己动手清除水汽?

很简单,只需要把近光灯、远光灯同时打开二三十分钟,大灯灯组里面的灯泡产生的温度,就足可以把里面的水汽加温后通过大灯排气管清除得七七八八了;如果你的车不支持近光远光同时亮起,那么就单纯切换到远光灯即可。大灯很费电,记得这么做的时候车辆发动机要保持运行状态,为电瓶充电。


责编:陆欣䜩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